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3 17:45:4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杨安摄影

开学典礼主席台 逄智超摄影

校长郝芳发表题为《从卓越走向卓越》的讲话 杨安摄影

副校长张玲玲主持开学典礼 杨安摄影

教师代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吴明铂发言 杨安摄影

本科生新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姚胜文发言 杨安摄影

研究生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姜明明发言 杨安摄影

留学生新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富强发言 杨安摄影

在校生代表、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海鹏发言 杨安摄影

师生一同欣赏迎新交响音乐会 杨安摄影

迎新交响音乐会现场 杨安摄影

迎新交响音乐会现场杨安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胜华交响乐团、中国石油大学合唱团为师生献上高雅文化盛宴 杨安摄影

国家一级指挥徐学敏教授担任指挥 杨安摄影

迎新交响音乐会现场杨安摄影

迎新交响音乐会现场杨安摄影

校领导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杨安摄影

【本站讯】9月13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刘珂,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等校领导,“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学校知名学者代表以及各学院的院长、书记、教授委员会主任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典礼,典礼由副校长张玲玲主持,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姚胜文代表本科新生发言,向一直默默付出的父母和老师们表达诚挚的感谢,表示将以“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为舵,以“惟真惟实”的校训为帆,在知识的大海上扬帆起航,向着人生的下一个高峰努力攀登,在石大谱写出华美的人生乐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姜明明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表示将不再仅仅是既有知识的学习者、接受者,还要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贡献者,珍惜机会,潜心学问,求真务实,独立思考。走进新时代,学子们应当奋勉自强,追求卓越,砥砺前行,共同书写石大新的华章。

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研究生富强代表留学生新生发言,表示自己在石大经历了四年的本科生活后,熟悉了学校的情况,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对汉语和中华五千年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参加了中国汉语桥比赛,积极地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参加志愿服务。他对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希望学习到最前沿的知识,在最好的设备上做研究,与导师潜心学术,把家乡建设地更美好,为中非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海鹏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表示自己三年来在石大这片沃土之上努力地成长,有了越来越深刻的体会:成长源于热爱,成长源于勤奋,成长源于历练。他建议新生踩着时代的鼓点,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追求卓越。

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化学工程学院吴明铂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结合自身经历与实际为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奋斗的青春需要明确奋斗目标,二是奋斗的青春需要把握奋斗机遇,三是奋斗的青春需要永葆奋斗热情。他希望同学们无论是面对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永葆石大人的奋斗热情,只争朝夕,砥砺前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发表了题为《从卓越走向卓越》的讲话,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郝芳通过列举招生大数据对新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与新生分享一个底蕴深厚、有着辉煌历史和美好前景的石大。他指出,65年来,石大从卓越走向卓越。学校有着光荣的历史,去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标志着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起点,学校抢抓机遇,优化布局,向“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阔步前行。石大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初心从未改变,追求卓越的志向始终如一,走向卓越的脚步更加坚定!65年来,石大以卓越孕育卓越。建校以来,石大培养了20多位两院院士以及一大批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石大人参加了新中国几乎所有大型油气田的勘探和开发,参加了几乎所有大型石油化工厂的建设和运行,为新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公认的“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和“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近年来,面对世界能源转型的新环境和国家建设高效低碳能源体系的新使命,学校强化传统能源学科,拓展海洋、新能源学科,升级通用和基础学科,努力为国家能源战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石大将坚持“以卓越孕育卓越”的使命和担当,打造更加卓越的平台,让更多学子在卓越的石大成就卓越的自己。

郝芳强调,2018级学生是石油大学入选“双一流”后迎来的第一届新生,“追求卓越”应成为共同信念。他与2018级新同学分享了“走向卓越”的三重境界,提出建议。第一重境界:博观而约取。信息时代,只有见识广博才能择其精要,唯有博观才能约取,才能准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进而奠定走向卓越的基础。博观约取要储备丰富的知识,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博观约取要培养全球视野,用开放的思维去思考和分析问题,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博观约取还要树立辩证思维,见微知著,全面、发展地看待问题。第二重境界:进取而日新。进取日新是石大人走向卓越的必由之路,更是石大人守正出新的必然选择。进取日新需要有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精神,要敢于冲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进取日新还要有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坚信“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第三重境界:厚积而薄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大学培养的卓越人才,要既能够仰望星空、存青云之志,又能够厚积薄发、积跬步之行。积累和突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有强大的定力和坚强的毅力,能够在清贫中守望科学,在挫折中坚持梦想。

开学典礼后,学校举行2018中国石油大学迎新交响音乐会。音乐会由中国石油大学胜华交响乐团、中国石油大学青年合唱团联袂演出,国家一级指挥徐学敏教授担任指挥,为2018级新生奉上了精妙绝伦的文化盛宴。大合唱《中国石油大学校歌》拉开了本次音乐会的序幕,其后《匈牙利舞曲》第一号、《茉莉花》、《雷电波尔卡》、女声小合唱《月亮颂》和女高音歌剧《托斯卡》等经典曲目轮番上演。演出最后,为庆祝中国石油大学65周年校庆,由徐毅作曲、郑胜昆填词、吴文山配诗文的交响史诗《创造太阳》序曲将气氛推向高潮。

 

中科院院士、校长郝芳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教师代表吴明铂教授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本科新生代表姚胜文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姜明明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留学生代表富强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在校生代表李海鹏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 作者:杨安 梁芳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