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新学期工作会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3 17:40:3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新学期工作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党委书记刘珂发表重要讲话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9月12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对新学期工作进行部署。党委书记刘珂主持会议,围绕“学习”“发展”“人才”“创新”“党建”五个关键词发表重要讲话,校长郝芳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郝芳回顾总结学校上半年的工作进展: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补短板,抓重点,推改革,各项事业取得了新发展、新成绩。一是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二是人才队伍持续加强,三是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四是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五是对外合作取得新进展,六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七是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其他各路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郝芳强调部署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是研究型大学的必然要求,是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缩小与同类高校差距的必然要求,是部属高校和部分省属高校的通用做法,是教师自身成长的动力。人事制度改革要有利于调动大多数职工的积极性,要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要有利于学校核心竞争力指标的提升,要有利于弘扬奉献精神,要有利于实现学校的战略目标。

二是做好学科、学位点与专业一体化建设。要做好学科、学位点和专业的顶层设计;通盘考虑学科、学位点与专业,设立总负责人,建立总负责人负责,多人分级负责的体系;每个学科、学位点与专业要树立一个标杆,明确目标;做好发展规划;明确具体措施。

三是加快新建机构的建设与发展。要尽快配齐管理队伍,完善管理体制;要高起点地建设,切实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要创造新建机构快速发展的内外部条件,在校内的资源保障、政策支持和校外科研院所企业共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四是做好65周年校庆有关工作。本次校庆的主题是学术、文化和母校情,通过庆祝活动营造学术氛围,扩大学术交流,弘扬65年来石大建设与发展中形成的追求卓越、实事求是、惟真惟实的大学文化,进一步拉近学校与校友的关系,推动学校发展。要做好5年来办学成就展、校庆宣传片、校庆文艺演出、杨光华小行星命名、加强对外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等工作。

郝芳还就加快推进基建工作、加快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

刘珂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各项工作。学习、发展、人才、创新、党建这五个词是我们当下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词,也是学校创建一流学科、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五个方面都有深刻的论述,为我们揭示了做好当前工作的“密码”,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他围绕五个关键词,结合学校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学习是金钥匙。学校改革发展最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能力。这些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向前、向深、向远看的重要法宝。

在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征程中,我们必须向学习要定力、要能量,切实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要以学固本,牢牢抓住科学理论武装不动摇、不懈怠,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切实增强全校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和自信。要以学立德,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不断增强立德树人创一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学增智,通过学习努力吸收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新经验,不断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学兴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在奋斗和实践中建功立业。

第二,发展是硬道理。学校始终紧扣国家和时代发展需要培养人才,学校的快速发展既给师生带来对未来的最好预期,让蓝图化作现实,也使学校党委提出的“在发展中赢得教职工更大信任”的领导班子建设目标得以实现。

当前,检验学校发展成效的最直接、最根本的标志就是看能否如期建成两个世界一流学科。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用好“双一流”建设这个重大历史性机遇,不断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实施,切实把一流学科建设的“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全力落实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确保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两个学科如期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确保学校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赢得主动。

第三,人才是大优势。学校紧紧抓住办学结构调整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人才工作显现出快马加鞭的发展态势。

当前,全校上下正聚焦聚力于一流学科建设。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就要靠世界一流的人才。因此,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必须想办法搜罗到能源领域“世界级的头脑”。

第四,创新是强动力。学校不断强化创新发展的理念,不论是教学科研管理,还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都有许多创新的举措,取得了许多实践成果。

面对新一轮创新发展的热潮,学校必须把握大势,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分析科技创新的长板短板,系统梳理和客观评价我们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科研创新的重点布局和突破方向,确定合理的路径、策略和举措。

第五,党建是总抓手。学校党委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加强,保证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当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刘珂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爱国奋斗,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必须加强学习,随着这个变化的世界不断变化自己;必须聚力发展,不断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必须珍视人才,不断厚植优秀人才“近者悦、远者来”的校园氛围;必须鼓励创新,不断增强改革发展创一流的内生动力;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共创学校美好未来。

【 作者:王大勇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