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吴明铂教授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9-13 19:06: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金秋九月,魅力石大,在喜迎中国石油大学65华诞之际,我们迎来了2018级新同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全体教师,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是一个收获的日子,十年寒窗苦读,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奋斗圆了大学梦。今天又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日子,同学们人生新的梦想将由此启航。无奋斗,不青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一名教师和多年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者,我有三点建议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奋斗的青春需要明确奋斗目标

目标小而言之是任务,大而言之是梦想。同学们昨天的梦想是大学梦,来到中国石油大学,这个梦想实现了。那么明天的梦想又是什么呢?又该如何实现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实现了一个个小目标,才能一步步接近实现自己的梦想。回想二十六年前自己初入大学时,在大一入校时便确定了考研的目标,通过不懈努力,我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四年的大学学业,并考取了心仪已久的研究生。目标是方向,指引我们不断向前,目标是动力,激发人们无限的潜能。

当前,在世界能源转型,国家能源战略调整的背景下,学校正在谋划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宏伟蓝图,石大人正在以创新图强的精神,向海外能源战场、向深海深地、向新能源领域进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希望在座的新同学们要明确奋斗目标,胸怀远大理想,培育科学精神,立志报效祖国,把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结合起来,在时代的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人生梦想。

第二,奋斗的青春需要把握奋斗机遇

人生没有预演的机会,一旦拉开了序幕,就只能从头演到尾,只有把握好机遇,才能掌控人生的结局。同学们来到石大校园,这本身就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在这里,同学们可以根据兴趣和爱好,选择进入各种人才实验班,接受专门的个性化培养;可以根据需求与志向,参与到本硕联合培养、海外联合培养、高校交换生以及丰富的留学项目中;可以参与科技、文艺、学术等丰富的校园活动以及社团活动;可以尽情角逐国内外文体及学术赛事;可以徜徉在馆藏丰富的图书馆,也可以进入学科门类齐全的先进实验室;可以聆听学校各领域知名学者和教授的授课以及世界一流科学家的讲学。所以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就要珍惜和把握好这来之不易的奋斗机遇,为实现人生梦想奠定坚实基础。

我校应用物理学专业2009级本科生潘圆圆,大学四年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条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十大学生标兵和思美之星等奖项,并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北京大学直攻博。今年她博士毕业,又以优异的成绩作为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回到母校工作,继续为石大的发展贡献力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不负石大这片沃土,耕耘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第三,奋斗的青春需要永葆奋斗热情

白岩松曾说过:“青春是要来奋斗的,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若不奋斗,要青春来做什么?”这句话告诉同学们,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只有永葆奋斗的热情,才能收获奋斗的硕果。

我校化学工程学院肖家治教授1988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后,三十年如一日执着地从事焦化研究,最终他负责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突破了技术中的诸多难点和瓶颈,大幅提高了轻油收率,已成功应用于全国一半的延迟焦化装置上,并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石大,像肖教授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永葆奋斗热情,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

同学们,老一代石大人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昔日盐碱地上建立了我国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为石大赢得了“石油人才的摇篮”的美誉;今天的石大人在未来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压力同在,希望同学们无论是面对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永葆石大人的奋斗热情,只争朝夕,砥砺前行。

最后,我想以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前夕在北大考察时说过的话与同学们共勉:“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