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 化学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2日,化学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会党员首先进行了党史视频学习,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官网观看《改变我们命运的那些瞬间之险象环生的旅途》,了解了1927年期间以周恩来、陈毅等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革命斗争的真实事迹。通过视频学习,党员们读懂了使命担当,厚植了为民情怀,从党史中...
  •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开展消防安全相关活动

    今年的11月9日是第30个全国“119消防宣传日”,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值此第五个全国消防宣传月之际,11月15日,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联合海淀区消防支队八家消防救援站一起开展消防安全相关活动,共吸引了包括离退休老教师以及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在内约50余人参加。活动开始之前,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付兴盛同志向参与人员介绍了组织本次活动的目的,并向海淀区消防...
  • 工会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服务教职员工”主题教育活动

    ​11月1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参观青岛西海岸新区百年党史展,考察嘉里粮油(青岛)有限公司。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以“四大平台”建设为抓手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离退休工作部门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学校所想所需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定位,做好平台建设,积极引导离退休职工发挥独特优势,彰显离退休工作价值。
  •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师生体育健身工作

    工会、体育教学部、团委等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促进师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在“干实事、解难事、创新事、长本事”上下功夫,积极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师生体育锻炼。
  • 新能源学院多举措服务古镇口校区师生

    “没想到我们提出需求,这么快就得到学院回应,现在导师经常带着我们在青年之家和舞蹈房开展研讨和文体活动。”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2021级研究生德思雨所说的青年之家和舞蹈房,是该学院为古镇口校区师生打造的实体活动空间,丰富了学院在校区工作、学习的师生的文体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学习资料

石大党史

  • 康斌:解放军南下干部

    康斌,1927年生,江苏省如东县人,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青年会并参加革命,曾任老解放区桂林乡乡长、党支部书记等职,1949年2月,随解放军南下。1954年,受组织派遣到北京石油学院工作,后任党委常委并一直从事行政领导工作,1969年任学校迁校先遣队负责人之一,1978年起,先后担任华东石油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等职。
  • 乔聚星:获得“解放奖章”的老革命

    乔聚星,1924年生于山东省荣成县。1945年2月参加革命,次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获“解放奖章”。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一军一二一师会计、政治部秘书、政治指导员、副政教、政...
  • 赵炎:冀中解放区走来的党委书记

    赵炎,原名雷树林,1923年6月出生于河北省无极县,193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在冀中解放区公安局当干事,1943年任栾城县公安局副局长、局长。新中国成立后任河北省政府公安厅研究员、研究科长、办公室主任。1954年调新疆中苏石油公司任公司党委委员、地质调查处党委书记,1957年任独山子矿区党委第一书记,1958年参加筹建塔里木矿务局任矿务局党委书记,1959年任克拉玛依矿区党委书记,1962年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

十三五巡礼

【辉煌十三五系列报道】条件支撑保障进一步增强
“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立足实际,按照保证基础条件、改进环境条件、提升现代化条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办学条件建设,为办学提供有力保障。优质高效完成规划建设目标任务,为办学提供坚实有力条件保障“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按照保证基础条件、改进环境条件、提升现代化条件的要求,尊重规划,立足实际,科学决策,持续加强办学条件建设,五年间,在占地规模、建设规模、建设速度、建设...
【辉煌十三五系列报道】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加强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紧紧围绕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党风廉政建设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取得新成效。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学校党委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抓好措施落实;抓好学校政治生态研判;把好...
【辉煌十三五系列报道】文化传承创新有力推进
​“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推进文化建设,重新凝练了石大精神,创作推出了一批高质量原创文化成果,打造了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建设了标志性校园文化设施,有力提升了学校软实力,凝聚起广大师生员工家国同心、追求卓越的共识,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加强精神文化建设,传承弘扬石大精神重新凝练石大精神。以65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总结办学过程中的艰辛探索和辉煌成就,对石大精神进行重新凝练,表述为...

奋进十四五

  • 【奋进十四五 扬帆新征程】建强四大保障体系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不断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优质办学资源不断汇聚,为全校师生打造安全稳定、优质高效的校园公共服务体系,以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1.坚持党建统领,强化党委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的领导作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监督重大决议...
  • 【奋进十四五 扬帆新征程】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建成集约高效、云网协同、绿色节能、安全可靠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范”,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加强;
  • 【奋进十四五 扬帆新征程】实施办学条件提升工程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以保证基础条件、改进环境条件、提升现代化条件为主线,不断优化各校(园)区功能定位,重点推进古镇口校区规划建设,做优办学条件增量,建成一座以人为本、布局合理、功能基本完善、环境幽雅的现代化大学校园;优化提升唐岛湾校区办学资源质量和保障能力,使功能配置更加科学;做好东营科教园区资源划转后的统筹规划,盘活办学资源余量。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两校区一园区”协...

榜样力量

深层油气安全高效钻探的攻坚先锋 ——记学校“劳动模范”、石油工程学院孙宝江教授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共有4项成果获奖,其中牵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项目负责人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大会并领奖。其中一个项目负责人就是石油工程学院孙宝江教授,他带领团队数十年如一日地潜心科研,攻克了井底气侵早期识别和井喷风险主动快速处置等技术瓶颈,取得深水井控技术装备的重大突破。
三尺讲台彰显师者风范 科研一线淬炼出彩人生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学校劳动模范印兴耀教授
三尺讲台手执三寸粉笔,他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实验室里潜心研究、持续攻关,他是追求卓越的科研工作者。他拥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众多头衔,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就是著名的油气地球物理学家、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印兴耀教授。
变废为宝 为地球“护肤” ——我校牵头项目“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创制腐植酸环境材料及其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土壤,地球脆弱又珍贵的“皮肤”,是陆地上所有生命之源,面临着不断退化的危机。我国高达55亿亩退化土壤如何修复,年产约13.5亿吨的农林废弃物如何高效利用,是两个世界级难题,成为挡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路上的两只“拦路虎”。
国家海洋深水安全高效钻探的“守护神” ——我校牵头项目“海洋深水钻探井控关键技术与装备”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
井喷是安全高效钻探的常见风险,与陆地相比,海上钻探井喷风险更高。全球近30年发生了300多起严重海上井喷事故,损失巨大,国际知名公司在我国南海作业的20余口深水井,井涌等井喷险情高达50多次。深水钻探井控安全是行业公认的世界性难题。有一种整体技术攻克了井底气侵早期识别和井喷风险主动快速处置等技术瓶颈,取得深水井控技术装备的重大突破。这项整体技术就是我校石油工程...
以教改“沃土”育创新“树苗” ——记学校“劳动模范”、机电工程学院石永军教授
10月19日下午,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车辆2012级校友刘勇在青岛出差结束后特地回了趟母校,看望了一位老师,诉说了自己工作上的进展。这次特地重回母校看望的这位老师,就是劳动模范、机电学院副院长石永军教授。

媒体之声

  • 新华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立足青年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特点,紧密结合校史校情,通过构建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发挥院部教育主体作用,抓住“三个坚持”脉络主线,使党史学习教育以多维立体、全面生动的形象走入学生身边,取得良好育人实效。
  • 司江伟教授在《青岛日报》发表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文章

    6月8日,《青岛日报》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司江伟教授在第18届山东省暨青岛市社会科学普及周专家笔谈专栏发表的《坚守人民立场 永葆基业长青》一文。文章认为在100年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铸就了卓越的百年辉煌。
  • 新华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奋进力量

    “和余爷爷跨越时空的交流,让我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韩月阳在听完该校85岁文史学家余世诚的党史课后更新了自己的微博。近期,余世诚讲述的发现《共产党宣言》最早中译本的故事成为该校关注的热点话题。

学工颂百年

红心向党

  • 何娟:白公馆中的炽热红岩——读《红岩》有感

    1948年,国民党反动派逮捕了两名革命工作者,罗广斌和杨益言。他们被囚禁在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集中营里。这次惊心动魄的经历造就了一本被赋予共产党精神的著作——《红岩》的诞生。抗日战争后,中国陷入国共内战的局面。连年战争使得中国人民从未如此渴望和平,然而国民党却在察觉到此情势之下,妄图趁机剿灭共产党。彼时,在共产党人的周旋下,解放战争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前推进,重庆正是反革命最后的堡垒。书中记载...
  • 魏巍:此生无悔入华夏——《建党伟业》观后感

    那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有的人参军入伍,不问归期;那是一个解放思想的年代,有的人四处演讲,只为传播光明;那是一个社会更迭的年代,有的人揭竿而起,展望未来大势……那个年代,有屈辱、有封建、有牺牲、有革命,有人做封建囚奴,有人慷慨就义,有人誓死卫国,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发生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影片以时间为脉络,从辛亥革命起步,进入袁世凯称帝阶段,袁世凯理由种种,却掩饰...
  • 秦莹莹:那年 那人 那事

    一份资料,一张照片,一段回忆,记录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承载着记忆中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静默地在时间的长廊里往返穿梭。在一次《校史文化》课上,楼艰炯老师发现了一张时铭显老师和纪效田老师为一群学生上党课的场景,于是她便向纪效田老师请教。纪老师看到照片激动不已,他娓娓道来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这张照片拍摄于198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我作为辅导员组织炼制系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