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巍:此生无悔入华夏——《建党伟业》观后感


那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有的人参军入伍,不问归期;那是一个解放思想的年代,有的人四处演讲,只为传播光明;那是一个社会更迭的年代,有的人揭竿而起,展望未来大势……那个年代,有屈辱、有封建、有牺牲、有革命,有人做封建囚奴,有人慷慨就义,有人誓死卫国,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发生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影片以时间为脉络,从辛亥革命起步,进入袁世凯称帝阶段,袁世凯理由种种,却掩饰不了他称帝的野心,当他野心膨胀时,有人阿谀奉承,亦有人挑逗蛐蛐不作声,这是对其内心波澜壮阔的掩饰,是对袁世凯的蔑视。

“换个总统决定不了民国的命运,政党政治才是根本!”演讲会上宋教仁慷慨激昂地阐述自己的想法,大胆分析国内局势,在他的眼睛里,我看到了革命人士坚定信念、为国效力的光芒。“钝初的想法太超前,恐怕……”这是台下听众的看法,亦是那个时代对宋教仁的答案。如其所言,在影片中出现不足一分钟,钝初就在火车站死于刺杀。士已死,精神永存!

中西思想、古今思想的碰撞在那个年代是不能避免的,从“才疏学浅,无能为力”到“干不了”,胡适幽默又直白地回答了学生的质问,固步自封只会禁锢住新鲜的灵魂、阻挡中国前进的脚步。陈独秀、李大钊回国在北大任职后,积极传播新思想,为新文化的成长播下了种子。最让人热血沸腾的莫过于那场浩浩荡荡的五四运动,人山人海,学生集体走在街上向政府示威,或血书,或呐喊,“还我青岛”“严惩国贼”的口号铺天盖地,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陈独秀出狱时,门前拥满了人,那一刻,所有人都是静止的,无声胜有声,原来,铁门锁住的只是躯壳,锁不住人心。

在贯穿影片始末的毛泽东身上,我看到了属于那个年代的师生情、儿女情和爱国情。青年时期的他有思想、有远见、有担当,对于民主二字,他有自己独到又真实的见解;对于恩师的教诲,他始终铭记于心;对于马克思主义,他信仰又不照搬,他深邃的眼睛里是对中国实际情况的见解,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分析中,他的思想一步步得到攀升。“和我结婚你要受苦了。没有彩礼,没有宴席。”影片中,毛泽东这样对杨开惠说。面对眼前这个一贫如洗的知识青年,出身于书香门第的杨开惠没有犹豫,没有怨言,她把自己的余生托付给他,夫妻二人双双把信仰给予了革命事业。

最浪漫的不是花前月下,而是忠诚信念;最感人的不是卿卿我我,而是以身许国。战火纷飞的年代,有的人远赴他乡,只为学习先进思想;有的人以身犯险,把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有的人隐姓埋名,在世人看不到的地方贡献力量。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枪林弹雨的日子,爱情也变得更珍贵、更纯粹。家国有难,仁人志士岂无儿女情长?但他们目光如炬,甘愿把生命奉献给祖国,才是对心中佳人最美的情话。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百年历程,春来秋往,万物轮回,如今又到了一个复苏的季节,姹紫嫣红的不仅仅是繁花,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一个个伟大胜利。改革开放始终在不断深化的路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的战役人人尽力、风雨同舟,绿水青山的建设从未停止,党带领着全体中国人民在走向富强的路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深刻的脚印。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跨过百年征程,党与国家一起成长,当年初生的旭日如今已放出万丈光芒。未来,必将是一片繁花似锦,鸟语花香。

(作者单位: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