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娟:白公馆中的炽热红岩——读《红岩》有感


1948年,国民党反动派逮捕了两名革命工作者,罗广斌和杨益言。他们被囚禁在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集中营里。这次惊心动魄的经历造就了一本被赋予共产党精神的著作——《红岩》的诞生。

抗日战争后,中国陷入国共内战的局面。连年战争使得中国人民从未如此渴望和平,然而国民党却在察觉到此情势之下,妄图趁机剿灭共产党。彼时,在共产党人的周旋下,解放战争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前推进,重庆正是反革命最后的堡垒。

书中记载的便是这样的旧事,许云峰等共产党在被叛徒甫志高出卖后,地下党网络只能重新组织。在渣滓洞与白公馆的囚禁是革命者同敌人斗智斗勇的最后一幕,交融着昏暗惨烈的狱中斗争,危机四伏的地下党工作与蓬勃发展的学生运动。江姐忍受酷刑的片段可谓家喻户晓,她被关押于阴暗潮湿的牢笼,竹签刺穿十指连心,她却用铿锵话语回击,指尖的鲜血红得耀眼。“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她傲然宣告,庄重自若。龙光华英勇牺牲狱友绝食逼追悼,华子良装疯卖傻暗中进行信息交通,刘思扬直面诱惑绝不叛党显忠义。身躯虽囚禁于此,但精神超脱其外。

宋振中是中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在狭窄矮小的监房中成长,监房里蚊虫肆虐,充斥着呻吟狂吠之响、发霉湿冷排泄之恶臭。他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为党组织进行秘密交通,不满9岁就被秘密杀害,牺牲时手中还攥着老师送他的一截铅笔,他“一生没见过外面的世界,不知道真正的糖是什么样,却可以分辨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作为地下党的领导者,许云峰被捕后依旧发挥着巨大作用。《挺进报》的领导鼓舞着狱中的同伴坚持下去,同时里应外合为共产党的胜利奠定基础。“走!前面带路!”面对秘密杀害时他已经丝毫不畏惧,因为他坚信中国共产党最终将会胜利,中国将会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前进。而革命的意义便在于此,即使化为忠魂,他依旧是共产党的魄!

在一片漆黑之中如何相信世间有光。《红岩》中的烈士用自己的行为诉说着革命的意义,即使没能亲眼见到共产党解放全国,但他们内心的信念犹如红岩。不畏艰难,凝聚力强,人民爱戴的共产党前仆后继奔赴战场,解放的号角早已在共产党人心中长鸣。

因为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今日之中国以崭新之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我辈幸得如此安逸世,仍需苦读先人史,发展科技求进取,将红岩精神永流传。

(本文系第十届“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读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读书征文获奖作品)


(作者单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