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微小之力 光耀未来 ——读《在树洞里》有感
发布时间:2021-12-02 00:11: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他艰难地走出一条小路后,还不忘为这条路安上灯,以期望后来人可以走得不那么艰难。

《在树洞里》是一本清华贫困生的自述。他来自极其贫困的单亲家庭,在本科期间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拮据生活。但他不仅凭借顽强的毅力坚持学业,还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改善自己的生活。读研究生期间,他便开始资助4名家乡的贫困儿童上学。

因为走过,所以懂得。他一路走来,跌跌撞撞,非常不易。他深深地知道缺失班级回忆的遗憾、忧虑衣食住行的精打细算。他理解寒门子弟的求学之路注定艰难,便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让他们的路平坦一些。

因为得到,所以感恩。他一路走来,从不言弃,心怀感恩。他感恩那些资助鼓励他的企业家、感恩理解帮助他的老师同学,甚至感恩学校为他提供的一切免费资源。这些点滴的帮助,不仅照亮了他的求学之路,更浇灌了他心中的大爱。所以在后来的生命中,他想要把这份善举传递。

因为高尚,所以光亮。他的经历令人想起《送东阳马生序》中的宋濂。他艰难的求学之路和宋濂非常相似,他们都自强不息,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毅力一路向前。在自己有能力后,也不忘帮助和鼓励后辈。这便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吧!几千年来,生生不息,代代传承,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他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生活中,仍保留着这种高尚的精神品格,不忘初心,奋力前行。这便是他艰难前行的动力所在,更是他推己及人善举的力量之源。

他令我们感到敬佩。他虽生长在贫瘠的土壤上,但仍向阳而生,奋力生长。他不曾抱怨,只是感恩;他不曾放弃,只是自强;他不曾迷失,只是回报。他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们也应当向他一样自律、自立、自强。同时,我们也应当珍惜当下、努力奋斗,将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奉献祖国。

他如今仍是一名学生,却已经开始力所能及地资助更小的贫困学生。比起物质上的帮助,更可贵的是精神上的感染。他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更多的人,这便也是一种传承。虽然他的力量如今是微小的,但散播下去的种子,终会长成参天大树。点点光亮,终将照耀未来。

【 作者:杨怡戈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致我的太阳

下一条:远在林夕河上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