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将粗茶淡饭过成诗——观《关于我妈的一切》有感
发布时间:2021-11-09 23:00:4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影片开头,青岛一家人简单而琐碎的生活就像腐烂的橘子剥开瓣,展现在我们面前。患阿兹海默症的奶奶;“君子远庖厨”,缺席家庭的爸爸;北漂在外,一身戾气的孙小美;还有一个好赌的混蛋弟弟季佩奇。生活的重担仿佛全部压在了这个普通母亲的身上。

然而,奇怪的是,在这个死气沉沉的家里,背负重担的母亲,反而是最活力四射的一个。她就像整个家庭的轴心,将自己的全部耐心与温柔赋予这个家庭。

对于小孩一般只会捣乱的婆婆,她像对待自己心爱的宝贝一样,容忍她的无理取闹。她将柿子扔到地上,抹到墙上,甚至是儿子的衬衫上,儿子爆发了:“佩珍对你这么好,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对她!”而她却只是:“你吼她干嘛呀,她又什么都不懂!”在得知自己患癌症,治疗无果回家后,她会对着婆婆喃喃自语:“我嫁过来30多年了,有的时候,我甚至也分不清楚,你到底是婆婆还是妈。”一个女人,在结婚后,与另一个陌生的女人建立起了家庭上的某种联系,并以此为基础,培养出来了某种甚至胜似亲情的感情,替她的儿子履行本该他来履行的责任与义务。我难以想象这是怎样的宽和与温柔。

对于自己唯一的女儿,她将其称为“宝贝”。然而,尚且年轻的女儿却仿佛并不想接受这份沉甸甸的爱。她只想逃离。说实话,我理解孙小美,因为我自己仿佛就是她。我们和她一样,尚且为“迷惘的一代”。然而,我更为尊重这位母亲。人与人之间总需要磨合,然而,磨合是需要时间的。往往,磨合的时间太长,而相处的时间却太短。关于孙小美“知三做三”的行为,如果此刻我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我会严厉的谴责;然而,事实是,我们很多人都会经历一段“孙小美期”。我们逃离了自己曾经以为的束缚,却又陷入了某个难以挣脱的牢笼。这仿佛是一个难解的题,因为我们是人,有欲望,有感情。处在“孙小美期”的我们,将爱理解的太过浅薄,在荷尔蒙的催动下,以为这些水到渠成的东西就是命中注定的爱情。然而,当我们自己的欲望敌不过你所爱上的那个人的欲望之时,我们很可能就会陷入欲望的大网。正如影片中孙小美的男朋友,我不否认,他对孙小美是有爱的。然而,这份爱不会太多,甚至可能只是一点荷尔蒙加一点新鲜感加一点征服欲。而且,这样的爱,并不是孙小美专属的,它可以属于任何一个小美一样的年轻女孩。因此,他对于自己的妻子与女儿,赋予了更多的爱。孙小美是刺激的爱,妻女则是温馨的爱。他很贪心,想要兼得,却在无形中伤害了三个人。所有的爱:亲情,爱情,友情,我暂且将其归结为欲望。欲望与责任分列两侧。而只有当它们之间能够划等价符号的时候,这种欲望才是合理的。而在与孙小美的地下情关系中,两者显然并不等价。关于爱情,孙小美是无措的,无奈的;对于工作,她更是迷茫的。在一个所有的工作与爱好都被价值标码的世界里,我们仿佛越来越难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了。可能是在一双双无形大手的推动下,孙小美走进了娱乐行业,做了一名小助理。我对她走入这个行业做一个合理假设:在很多人看来,一个人生来就应该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应该是阳光的,积极的,而孙小美本身带有一些叛逆色彩,她不想循规蹈矩,于是,在了解不深的情况下,就模糊地将娱乐行业作为了自己的梦想。其实包括我们自己,在涉世不深,对每一个行业都没有深刻了解的情况下,很难培育出一个成熟的梦想。因此,我认为,在初高中阶段一些有关于梦想的演讲与作文其实都是一个伪命题,只不过很少有人去戳穿这个美丽的泡沫。正常的生命过程应该是个体向一个大的方向闯荡,在闯荡的过程中,确定愿意为之奋斗终身的梦想,而不是一下子就确定好了梦想,再一股脑地实现它。没有试错过程的梦想并不科学。

对于季佩奇,我甚至觉得难以评价。在这部影片里,他是一个令人迷惑的角色。在所有个人的展现中,我只看到了他的“恶”,他的“好”借姐姐之口说出,“佩奇的心其实是好的”,但证据并不充足,甚至可能只是来自姐姐的包庇与偏袒。在年少时,他沾染恶习,染上了毒瘾,还欠下赌债。姐姐狠着心将他送进戒毒所,并将他们家的老房子卖掉为他还赌债,戒毒成功后,他非但不知感恩,反倒以此为借口埋怨姐姐。而对与他的妻子小红,他非打即骂。 非常令人迷惑的一个点还有,小红为什么不和他离婚?从影片中看,他们之间也并没有孩子的牵绊。所以,我不妨合理推测:这二人的出场,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使主角季佩珍的形象更为善良丰满。所以,这二人总给人一种故事线没交代完整的感觉,影响了整体观影体验。

对于文中季佩珍的丈夫,李小美的父亲,我认为,他在家庭中,是残疾的。他就像中国人传统观念中的大家长一般,只顾工作,家务事全都交给妻子。在影片开头,季佩珍烧的水开了,喊坐在餐桌上看报纸的丈夫去关一下,他却愣是装作没听到,等着妻子急急忙忙去关。对于自己的母亲,他缺乏关心与照顾。对于女儿李小美,他则是与季佩珍处于两个极端,“走就走,孩子大了,你管她干嘛!”

影片中的主角季佩珍,她在生命的每个历程中,对路过或停驻在她生命中的所有人,都温和以待。是的,我称之为“温和”而并非“温柔”,温柔是一种脾性,温和则是一种力量。温和是将生命中曾刺向自己的利刃以谅解与拥抱,而对生活中点滴的美好以隽永铭记。一个快乐的人并不意味着他的生活总是快乐的,而意味着他的心灵是包容的。恰如河蚌吞下沙砾,将其磨合,成为珍珠。

生活无撤退可言,喜与悲,敌与友,顺与逆,择与弃。普通人的生活中或许满是沙砾,我们愿每个人都能将其磨成珍珠,赋予诗意。

【 作者:顾心诺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郝亮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