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律”动青春 逐梦同行 ——记优良学风标兵班、文法学院法学2018级1班
发布时间:2022-04-26 10:57: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班级合影 舒丽珊摄影

奔赴天南海北而来,跨越五湖四海相聚,36颗热血澎湃的心凝结成文法学院法学2018级1班团支部大家庭。秉承着“勤学善思、明辨笃行”的班风和“团结互助、拼搏拓新”的班训,这个“学霸”班级携手并肩,一路过关斩将,获评2021年度优良学风标兵班。

思想铸魂,红色“征程”树担当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班长刘天元引用德国诗人海涅的话说道,“法学2018级1班一直注重支部的思想价值引领与班内成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到目前为止,班内已有5名正式党员,6名预备党员,3名发展对象,多人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基于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班级内的“红色”学习氛围日渐浓厚。过去的三年时光里,法学2018级1班时刻关注社会热点,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打造建党百年学党史、清明节主题教育、“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等主题活动。副校长张玲玲连续两年在“校长进班级”活动中与班内学生进行近距离的座谈交流,在带领学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过程中,她结合学校“两步走”战略目标和“双一流”建设,对青年学生提出了“观大势怀大局、求大事悟大道、谋大事担大任”的殷切期望,强化了支部成员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意识。“担时代责任,做合格法律人。在这个强调依法治国的时代,我们法学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以所学回馈祖国的法制建设。”支部成员李婧表示。

为使举办的活动更有温度、有内涵,法学2018级1班突破了传统讲座类活动的理论讲解,结合专业特点与班级特色,积极开展校园普法、希望小屋捐款等思想引领主题实践活动,让班级成员于躬身实践中夯实专业知识,于志愿服务中提升道德修养,为学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抱团”逐梦,追求卓越齐头进

省级先进班集体、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活力团支部、校级优良学风班……每一份荣誉都是代表法学2018级1班集体实力的最佳“名片”。走近这个班级,亮点令人目不暇接——及格率99.4%,优良率79.2%,四级通过率高达100%,班级内有4人次位居本专业前五名,7人次获得推免资格,保送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累计68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优秀各级奖学金等。

优秀的成绩背后,离不开班内成员的抱团前行,离不开他们对优良班风学风的建设维护。为了达到共同的理想与目标,班级内严抓纪律,制定考勤表,形成相互监督机制,保证100%的出勤率,三年内,几乎没有迟到、早退、旷课等不良现象。班级创建互帮互学、团结进取的学习模式——学习材料、经验分享常态化,组织热点问题讨论会,锻炼班级成员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开展“假期不虚度计划”,建立严格打卡制度,督促班内成员利用假期充实自己;“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建立“一对一”帮扶小组,以“小我”带动“大我”,不仅关注学业困难的学生使之获得进步,也帮助学业中上等的学生取得进一步的提升,形成了向卓越奋进的良性竞争氛围。

戮力同“新”,五育并举“果”满园

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第二课堂是学校为学生搭建的开阔视野、展现自我的舞台,法学2018级1班充分利用第二课堂中的优势资源,力求在拓宽见识的同时,获得“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成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综合型法律人才。

在不影响专业学习的前提下,班内学生积极参与二课活动,二课总高达11340学时,人均315学时,班内人均学时提前两年达到大学四年二课修读学分要求,并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取得了累累硕果。为引领青年志愿服务新时尚,弘扬社会正能量,班级成员以100%的参与度投身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之中,班级志愿服务总学时达2536学时,总时长超过500小时。同时,班级成员汲取文科优势,敢于标新立异,广泛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双创赛事,涉及到海洋科技、垃圾分类、大数据等多个生活领域,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过程中,提升科学思维与创新能力。

在第二课堂的历练中,班内成员也凭借自身的专业素养与特点技能斩获了多项个人荣誉。其中,穆德谋参与“互联网+”获得大赛省级银奖,王宇鹏参与“挑战杯”获得省赛铜奖,侯鲁安、刘鹏燃在山东省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中获知识竞赛一等奖、演讲比赛三等奖,王宇鹏获得红枫大学生记者节“十佳校园记者”及学校“十佳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石”光荏苒,未来可期!法学2018级1班全体成员将团结一致,克难奋进,积极向上,锐意进取,为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法律人而赓续奋斗!

【 作者:赵延升 许淑雯 王艺珂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