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立足学风建设 谱写青春华章 ——记优良学风标兵班、理学院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
发布时间:2022-04-12 15:08: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理学院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合影

在理学院,有这样一个榜样班级,它秉持“惟真惟实”的校训,它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它团结奋进、追求卓越,在班级建设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它就是优良学风标兵班、理学院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在三年中始终砥砺前行,不断奋斗,获得“优良学风班”和“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班级内学习氛围浓厚,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文体发展等多方面全面发展,班级全体成员在集体中进步,在进步中回馈班级。

“人生有尽,学无止境”

“优生带头、课堂记录、挂科约谈、合力监督……我们实行种种措施,力求做到环环相扣,不让一个同学掉队。”班长刘效银说,“同时班级班委间分工明确,决策民主,集中力量专注于班级提升计划。”针对手机瘾、抄作业、课上打瞌睡等不良行为,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班委会提出组内监督、作业监督等种种机制以端正学风,力争共同进步。同时,鼓励宿舍优秀学生对落后学生进行监督自习和解答疑惑,实施挂科一对一帮扶制度,鼓励落后学生调整心态,制订学习计划。

在班委和班级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在学风建设方面获得累累硕果,专业前五占据四席,班级内90%人员进入专业前50名,大二学年及格率100%,优良率75.29%……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奖学金覆盖率达到95.24%,班级内22人中有21名同学获得不同类别的奖学金,共计12.3万元。

“在科研方面,我们班级同学积极的与导师进行学术交流,参与各类讲座等学术活动。”团支部书记刘欣说,“最终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员参与,班级负责的项目共11项,涉及领域众多,创新性强。”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中,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共有5项被评为优秀,班级成员曹羽宁负责项目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周晨负责项目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锐利进取,求真务实”一直是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所坚持的信念。目前班级成员共参与发表论文10篇,实用新型专利2项,其中曹羽宁以第三和第四作者发表5篇SCI一区和二区;付嘉瑜以第三和第四作者发表论文4篇SCI一区和二区论文;刘效银、郭珺、霍英宁和范中勇发表科技核心论文1篇;郭珺、范中勇、刘效银和霍英宁发表实用新型专利2项。

“心中有希望,脚下有力量”

青春洋溢着属于它自己的热情,汇集在一起迸发出斑斓的色彩,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的每位成员用独特的绘笔绘出专属于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自己的画卷。

团日活动加深同学们对党和团组织的认知,丰富了课外活动;心理活动加深同学们之间的了解;趣味运动扫清同学们的烦恼;体育比赛使同学们认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锻炼体魄,强身健体……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致力于开展各类活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得班集体在各类比赛中齐心协力,勇创佳绩。

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国家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山东省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山东省物理创新科技比赛一等奖……过去两年,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在科技竞赛上斩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32项,其中国家级奖项7项,一等奖12项。班级成员付嘉瑜感慨:“班级内浓厚的学习、科研氛围,班长和学委时常向我们提醒关于竞赛的消息,还有相互帮助的同学们,都给我带来无穷的益处。”

在实践中培养勇气、在服务中增强意气,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寒假,班级多名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积极回母校宣讲;为助力国家脱贫战略的实施,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决胜小康”、“三下乡”、“千项千校”和脱贫红旅电商等各类主题社会实践,班级以实际行动做到“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篇章”。

“奋斗之路,不惧山高水长”

理想与热情是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的动力。在未来一年,理科实验班2019级1班希望实现“大三学年,及格率达100%,优良率达80%,保研率达70%,六级通过率60%,科研论文竞赛有更多的突破,向着省级先进班集体奋斗。”怀抱梦想,孵化未来。班级每位成员都胸怀鸿鹄之志,脚踏坚定方向,向着更好的班级目标奔赴!

【 作者:马祥艺 孙宇 郑宇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