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新时代强国青年当追的“科技之星” ——记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获得者、石油工程学院杨永飞教授
发布时间:2021-11-06 22:46:3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杨永飞教授

“寻‘油’探微,助力国家石油科技;放眼世界,锚定国际学术前沿;以技术突破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用自主创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这是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科协主办的2021年“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颁奖典礼上,给“强国青年科学家”获得者,我校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永飞教授的颁奖词。杨永飞作为全国能源领域唯一获此荣誉的科学家,矢志能源报国,是新时代强国青年当追的“科技之星”。

“微孔”透出巨大国际影响力

作为千禧年入学的学生,杨永飞在石大学习工作已有20余年,脚踏实地、潜心科研,这是杨永飞日常的真实写照。“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这就是我与团队成功的‘法宝’。”

岩心是最直观、最真实、最可靠地反映地层地质特征的第一手资料,杨永飞带领团队一直将“基于数字岩心方法的油藏结构表征与纳微尺度流动模拟”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了CT扫描实验、数字岩心构建、孔隙网络模型提取、纳微尺度流动模拟等基础性研究工作,准确地给地下能源“血管”“把脉问诊”,在页岩和致密油气藏的流动机理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这是世界级的难题,更是令人痴迷的研究方向。”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专家的高度评价,让“油味十足”的杨永飞对这宝贵的“黑金”爱得更加深沉。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杨永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大年初二杨老师就回来了,我们的工作群过年期间讨论的学术问题比拜年祝福还要多。”杨永飞团队成员、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英文感触颇深,“这是一股拼劲,一种向上的驱动力。”正是凭借这股拼劲,杨永飞一步步成长为“数字岩心”领域的“明星”。

“在当前开放互通的国际合作交流背景下,要让团队紧跟甚至超越国际前沿研究水平,在国际上发出强有力的中国声音!”如今,杨永飞团队已经与12个国家的数字岩心课题组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国际学术交流、学术会议、科研合作等形式,让我国在多孔介质多相流和数字岩心技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2018年,在杨永飞的努力下,我校赢得了2022年国际多孔介质协会全球年会的主办权,这是我国首次获得这一国际渗流力学最高级别会议的举办权,因对协会做出的突出贡献,杨永飞获得2021年InterPoreRosette奖,该奖项每年获奖人数5名左右。

从国内空白到国际领先,他用创新思维解决非常规油气开发的关键难题,用国际领先方案为油田创下数十亿元新增经济效益,用科研成果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彰显一名青年学者的家国情怀。

培养家国同心的能源人才

“要培育更多国际化能源人才,构建绿色低碳的国际能源安全共同体,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通过杨永飞的努力,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石油工程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快速发展,2021年科技部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落地我校,成为该类别仅有的53家国家级平台之一。

“读书期间杨老师不仅给予学术上的指导,还有生活和心理上的关怀,让我们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现为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2021级博士的刘杰通过线上发来多条语音,“这也让我在异国他乡求学有了更踏实的心态,更感谢的是杨老师能创造众多机会让我们走出去看看,有一个更大的格局和视野。”这也是杨永飞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下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主动探索。

“例会上杨老师会对我们的失误‘火冒三丈’,也会对我们的点评‘入木三分’,借此对我们的科研‘约法三章’,杨老师科研要求很严格,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经常被数值模拟搞得焦头烂额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泉,在每周一和周四的例会中都与杨老师争论得“不可开交”,“只有对研究敢于‘红脸红脖子’,才能够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杨永飞时刻提醒学生要有守正创新的科研价值观。

“‘学如春之小草,不见其长,但日有所增’,到了现场我才知道,求学期间的严格要求就是为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打好基础,这是我从课题组学到的最宝贵的财富。”现就职于中海油研究总院的2021届硕士毕业生李新泽在得知杨老师获评“强国青年科学家”后第一时间在群内分享自己的感悟。“这是我们能源人的骄傲,‘为中国加油、为民族争气’是我们与全体学生共同的追求,我们还要继续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国家能源安全离不开一流卓越的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王志远教授也在第一时间表示了祝贺。

让“科学家成为孩子的梦想”

“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便是我,一名普通石油科技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在广东顺德寻访期间,杨永飞受邀走进顺德一中高中部,用生动活泼的石油科普让“科学家成为孩子的梦想”。杨永飞深入浅出地讲述石油开发,“我们戴的口罩就是地下几千米那冷冰冰的‘石头缝’里的石油变成的,我们的科研攻关就是用电脑给石头做CT,然后用相关软件程序进行数字化模拟,建立岩心的相关参数模型,拿准这地下‘黑色金子’的脾气,把它从‘石头缝’里请出来。”

“杨教授是我们心目中真正的科学家,正因为他们的潜心科研,才会有祖国的繁荣昌盛。”顺德一中高一学生尹翀斌在听了杨永飞的成长故事后,激动地表示自己找到了要追的“明星”,“我要以这些科学家为榜样,学好本领,奉献青春,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结束后,杨永飞也陆续收到学生的好友申请,“杨教授,请问将来像您一样‘为中国加油’,现在需要做好什么准备?”“原来石油开发是这么复杂的过程,我才知道‘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居然是现代石油工业中的常客。”“杨教授您好,今天听了您生动的讲解,让我对石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以后要去石油大学跟您学习。”一条条信息让杨永飞感到欣慰,他逐一耐心回复并给予学生鼓励,“让更多的学生对我们学科产生兴趣,这趟旅行没白来,我这也算是替学校做了招生宣传。”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在科技强国的浩瀚星空中,杨永飞同无数科研工作者一道熠熠生辉。

丹心育桃李,赤诚报祖国,无数个无私奉献、毅然坚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强国青年科学家”,是新时代青年眼中最闪亮的“明星”。

【 作者:单珣 王文辉 侯德林 郑宇帆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