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勤恳坚守教学前线 言传身教科研育人 ——记学校“劳动模范”、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万剑华教授
发布时间:2021-11-02 17:20: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万剑华教授参观雄安新区地下管廊

“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这是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万剑华的教学初心,也是他不变的教育使命。三尺讲堂一方阵地,他坚持站在本科教学一线,追求创新教学,搭建专业特色平台,服务学科建设;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导向,他投身专业,做对国家、社会有用的科研,引导学生创新实践;三十六年不改初心,他与学生形成“师生命运共同体”,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丰富科研育人内涵。

特色教学,服务学科建设发展

万剑华长期从事测绘地理信息方面的教学工作,为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主讲《新生研讨课》《智慧城市概论》《学科前沿知识专题讲座》等课程;为研究生主讲《时空信息与智慧城市》等课程,编写《地理信息系统基础教程》等教材3部。在《智慧城市概论》一课中,万剑华将全国最优质的资源结合到一起,搜集国内外有代表性的案例,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听课体验,万剑华表示,智慧城市技术发展很快,并与测绘地信专业贴合紧密,讲好该课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至关重要。

万剑华作为测绘、地信本科生新生研讨课的主讲教师,积极创新新生研讨课的形式和内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使新生更直观地了解专业、培养兴趣,万剑华将课堂搬进企业、搬进网络、搬进日常,使专业知识“看得见”“学得懂”“用得勤”,万剑华以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为起点,带领着测绘系一届又一届的青年学子开启四年的学习生涯。

万剑华注重“大平台”和“广视角”,他强调,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把别人的智慧借用过来,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认识广度;一个学校的资源是有限的,要创办一个大平台,为学生汇集全国最优秀的课程和资源。于是,万剑华依托微信公众号“慧天地”开辟了新生专业认知的第二课堂。作为对课上教学的补充,“慧天地”适时分享了“武汉大学测绘学概论”院士课、“地理信息与人类生活”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等优质资源供学生们学习。目前,“慧天地”已成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之一,公众号定期推送学科前沿知识、高端论坛讲座、国内外会议通知等,并通过“高校巡礼”“求职考研”等模块为学生日常学习、考研就业等提供一站式服务。“慧天地”网络课堂突破了新生研讨课仅8次课的课时限制,使学生们得以随时、随地巩固和补充课内知识,主动吸纳优质资源,让专业知识学得懂、记得牢。通过“慧天地”这个大平台,测绘行业的发展动态、学科基础、就业信息等等学生都能清楚掌握,丰富、权威、前沿的内容不仅惠及我校师生,也为全国的相关专业人员、高校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

严谨求实,引导学生做好科研

万剑华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我校海洋发展战略,与国内科研机构谋划合作,作为主持人或主要参加人员完成了40余项国家、省部级及石油、海洋、黄河三角洲等领域的纵横向科研课题,于2018年参与组织获批了我校第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卫星组网的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环境安全保障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并承担课题三研究任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其他纵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

万剑华用自身严谨求真、科学求实的学术精神教导学生科研是不含虚假的,告诫学生要为人端正,认真负责,不能急功近利。2018级博士生孙钦婷感慨:“尽管万老师有很多学院和学会的事务等待处理,他还是会抽出时间指导查看学生进度,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会看得更远。”万剑华重点把握科研发展的大方向,因材施教,确保每个学生的科研具有实际意义和价值,鼓励学生多和课题组的老师、师兄师姐交流,善于利用GIT团队的丰富资源等。“老师提倡从项目实践中寻找研究点,运用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在科研过程中,老师会询问学生的科研状况,确保每位学生都有优质的学习资源。”2019级硕士生杜沛受老师对科研热情的熏陶,在科研的道路中一直以勇往直前的态度前进。万剑华指导的研究生获得第十五、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多项创新奖励。

万剑华在引导学生及青年教师进行科研的过程中,会“强迫”他们在创新的基础上完成一定的指标,做到有亮点、有特色,“研发项目有利于培养人才,在各种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撑和严厉的要求下,青年的科研能力才能得以更快地提高。”

言传身教,关注青年成长成才

“万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有科研人的科研操守,有冲劲和闯劲,老师会以身作则,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做人做事,我们在和老师的交谈中能清楚地感受到他作为科研人的坚持。”杜沛说道。从事教学工作以来,万剑华秉承“以学生培养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以言传身教教导并关注学生成长成才。“老师强调研究生不止要学会搞科研,还要学会‘先做人,后做事’,他希望学生在生活中能够做到品德优良,这是为学的基础,也是做事的前提。”在孙钦婷眼中,万老师既是良师,也是人生的引路人,在老师的日常教导下,孙钦婷学会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去做事。

杜沛回忆,2021年春节时,河北等地方疫情严重,部分学生无法回家,只能在学校过年,万老师听到这个消息,给留校学生发了津贴置办年货,并和学生们一起吃了年夜饭。万剑华积极帮助学生解决考研与就业问题,根据学生个人特点为他们推荐研究生导师和工作单位,几乎他的所有研究生都得到过万剑华的帮助。从教30多年,万剑华桃李满园,他的学生中有高校教授、科研院所科学家、企业高管等各行各业的精英。万剑华以帮助学生为乐,以学生成才为荣,深受学生们的爱戴。

“万老师甘为人梯,把学科发展、青年成长当成教学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教学、科研上主动传授经验,不计个人得失,为年轻人铺路。”万剑华科研团队青年教师刘善伟表示,万老师淡泊名利,每次评优、推荐先进都会主动把机会让给年轻人,这次学校劳模的荣誉也是多次推脱,获得劳模称号对万老师来说实至名归。

测绘系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引进培养青年教师,为专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的成长进步带动该系步入良性循环,万剑华一直把关心青年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万剑华会给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提供有价值的指导,询问教学科研中的困难,并尽力提供需要的帮助。

“万老师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经常传授我们工作经验。我是专职科研岗,平时科研压力比较大,万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有困难就找我’。万老师的话不是停留在表面上,而是体现在了方方面面的实际行动中,包括项目、论文、学生培养等等。”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青年教师许明明在万剑华的指导帮助下,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目前承担两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科研道路越走越远。

从教三十六年来,万剑华始终坚守师德,言传身教,以父母之心对待学生。“学生勇于担当、有强烈的事业心是我对他们最大的期盼。”现在万剑华教授每天都会坚持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万剑华教授将继续致力于为青年人铺路,为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不懈奋斗。

【 作者:赵溁 代海燕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