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何谓幸运,踏实硕果
发布时间:2020-12-20 20:27: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从山东大学化学方向的本硕博连读,到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的副教授,2020年11月11日荣获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赵明伟的发展之路看似一路顺风。他常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但在这份幸运背后,是他脚踏实地前进的每一步。

坚定科研之路——“明确个人规划”

赵明伟的求学经历是坚定而又顺利的。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的他凭借就读期间优异的成绩与出色的表现,顺利保研我校,并成功进入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正式开启科研之路。为进一步深造,硕士毕业后他选择继续攻读博士,最终成为石油工程学院的一位教师。

一路走来,赵明伟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将知识转化为篇篇学术报告,用实验发掘真理。当被问及探索这条科研之路过程中的感受时,他认为这是人生规划的必然结果,也是自己从未动摇过的坚定信念。“每个人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应当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合理的人生规划”,他说道,“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读博士或者做科研,这与一个人的性格或成长经历都有关联。”谈及此,他说起本科期间的一位同班学生。“他对计算机非常着迷,并且立志要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在保证课程及格的情况下,他将所有课余时间都用来自学计算机。”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不懈下,赵明伟的这位同窗在大学期间便参与大小程序的研发,并在本科毕业后顺利得到一份令人满意的程序员工作。

人生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侧重点,要学会抓住主要矛盾,把时间用在你喜欢的、有价值的事情上,做好人生规划,这是赵明伟科研道路上谨遵的原则。

理科到工科的转变——“迎接挑战,学会适应”

在本硕博三个阶段的求学过程中,赵明伟始终在理论学科中奋斗,但他所执教的石油工程专业为典型的工科类学科。在大多数人眼中,理科与工科极为相近,但事实上,二者之间有着迥异的研究方式。“工科讲究解决问题,科研人员所需要做的是想尽办法攻克工程难题。而理科思维更侧重细节,主要研究实验机理等理论性概念。”因而在来到石油工程学院就职后,与同期教师相比,赵明伟所发表的论文篇章遥遥领先,但实际工程问题却落后于他人。

幸运的是,赵明伟所在的课题组组长戴彩丽教授十分支持且信任他。“戴老师经常鼓励我去现场实地勘察,锻炼我从工程角度去思考问题。”赵明伟也在一次次实践中逐渐调整自我,在技术难题面前学会综合成本、可操作性等多方面来进行考量。“这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适应,是跳出舒适圈直面改变的过程,”赵明伟坚定地说道,“同时我也非常感谢我的团队,他们极大地包容了我,并时刻帮助着我,让我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有更多机会提高自我。”

惟真惟实——“要为中国科研做出贡献”

生活中,赵明伟是一位幽默风趣的年轻教授;但在科研面前,他一丝不苟、极致严谨。正如校训所言,“惟真惟实”也是他的指导原则,学生的所有数据都必须真实准确,不能出一点纰漏,更严禁出现低级错误。“赵老师比较年轻,平日里跟我们交流起来毫无距离感,”2018级硕士研究生宋旭光这样评价自己的指导教师,“但每当指导我们撰写实验报告时,赵老师便一改放松的状态,毫不含糊。”

谈及赵明伟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还要从他的工作经历说起。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赵明伟在教育部借调工作。在这一年时间里,他见证了工作人员们的辛勤忙碌,也被他们的信念感深深打动。“大家每天都忙到很晚,但所有人都怀有一腔热血和一身干劲儿,因为这一切都有助于发展国家的教育和科研事业。”赵明伟回忆道。他不禁真正领悟到何为小家,又何为大家:“小家美满,大家便幸福。科研领域也是如此,如果每个人都很努力、很靠谱,那么国家的学术进步与教育发展便是前途无量。”

在得知获得青岛市青年科技奖的那一刻,赵明伟的内心不安且惭愧。在他眼中,学院有太多优秀的年轻人,所有人都是勤奋且努力。但这也时刻鞭策他不断前行。“感谢学校和学院的信任与培养,感谢团队的鼎力支持,感谢戴老师的无私帮助。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继续努力,笑对工作与生活,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 作者:邵雨轩 来自: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聂红燕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