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外语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系列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5 09:52: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水平,强化卓越引领和高质量发展,搭建跨学科学术前沿交流平台,学校于11月26-27日举办“外语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系列论坛”(第二阶段),邀请国内外高校的29位专家学者在线进行主旨发言,论坛吸引了全国近百所院校的20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论坛由外国语学院主办,设有“核心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求索论坛”“教学与科研课题项目申报高端论坛”“外国文学国际前沿研究论坛”“外国语言文学优秀青年博士圆桌论坛”等四个论坛。

在核心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求索论坛上,各位期刊主编和高产学者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流程和各环节要点以及学术期刊的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面、多层次的深度剖析解读。《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学报》主编周长银教授结合多篇优秀文章分析指出了当前外语研究中的热点、焦点和创新点;CSSCI期刊《当代修辞学》主编复旦大学祝克懿教授就期刊建设的学术理想、社会理想和学科理想进行深入交流;华中科技大学梁林博导围绕论文写作、如何选刊、投稿建议以及发表要点四部分内容分享了在学术论文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江苏警官学院潘艳艳副教授指出生搬硬套理论和问题意识的缺失是导致论文投稿被拒的主要原因;《教育评论》钟建林执行主编强调要实现从普刊到核刊的跨越必须要做“有根”“有用”“有利”的研究;《话语研究论丛》和《中国社会语言学》主编田海龙教授强调了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主编与作者话语互动的重要性;CSSCI期刊《上海翻译》主编傅敬民教授指出了《上海翻译》未来发展的四大热点方向,为广大学者指明研究与投稿方向。

在教学与科研课题项目申报高端论坛上,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经历为申报高级别教学与科研项目分享了真知灼见。国家级优秀人才北京外国语大学夏登山教授建议学者从多角度选择创新点,把握科学的内在逻辑;华侨大学侯国金教授鼓励师生学者们从自己的研究兴趣出发,勇于尝试,大胆申报;南京师范大学梁丹丹教授从六个层面归纳总结了项目书撰写过程中出现的堵点与要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方宝川教授从评审专家和申报人的视角出发深入分析并详细解读了项目申报的技术性与细节性等关键点;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呼吁从国家需求出发,做到内容上的格物致理和形式上的琢玉成器;国家级优秀人才上海交通大学杨明明教授从浏览课题通知、课题论证、结题三大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梳理和总结了如何进行项目申报;南京师范大学汪少华教授以个人亲身申报经历为例讲解了如何选题、论证及撰写申报书;国家级优秀人才南京大学刘云虹教授梳理分析了科研项目申报中的定位、问题与创新等细节和要点。

在外国文学国际前沿研究论坛上,各位专家深入探讨当下外国文学研究中的前沿问题,助力中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中山大学王桃花教授对城市文学跨学科研究进行了解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俊武教授从七个方面给出了国际社科基金申报的建议;西南交通大学李成坚教授分析研究了中国文化“走出去”背景下世界文学中的中国元素;国家级优秀人才福建师范大学李小荣教授以柳宗元的《黔之驴》以语料介绍了中印文学的交汇;山东大学王峰教授探讨了泰戈尔诗学对冰心小诗的影响以及冰心在小诗创作中的立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尹衍桐副教授对比译诗和原诗比较分析了莎士比亚长诗《维纳斯与阿都尼》的语言特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赵婷廷副教授梳理总结了民间文学研究的主要流派,从中找寻“中西合璧”的元素。

在外国语言文学优秀青年博士圆桌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各自学术成果展开跨学科交流。青岛大学王曼教授讲解了语言的交叉学科研究中的汉语口语词汇产出的心理加工机制;华侨大学郝瑜鑫副教授分析了认知神经技术在外语教育研究中的应用;曲阜师范大学王涛副教授指出了新文科背景下青年教师语言学研究的供给侧变革;江苏科技大学高彬副教授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对学术研究路径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天津商业大学赵芃副教授展开论述了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选题意义、态度和方法;闽江学院董瑞兰副教授结合自身青年课题的申报经验进行分享交流;中国海洋大学在读博士高玉霞以国家翻译实践史研究为例讲解了系列论文选题的规划与落实。

本次论坛是新文科背景下探讨外语学科前沿选题和学术生涯规划的一场高端论坛,进一步提升广大学者的科研水平和学术论文撰写能力,引导中青年学者发表高水平论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