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接受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07 10:25: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月5日,学校组织召开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副校长周鹏参加会议并致辞。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工作组成员、吉林大学张富贵教授,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房绍坤教授,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杨九民教授,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山东大学石绍宾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担任评审专家。

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接受中期检查

周鹏向参加本次评审会的专家表示感谢,并介绍学校新文科建设与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文科建设,积极探索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2021年学校获批4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各项目聚焦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改造升级、资源平台建设、教师队伍提升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带动学校文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4个文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5个文科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新文科建设,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抓手,加强资源整合,加快培养引领时代发展的文科卓越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项目汇报环节,各项目组围绕研究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阶段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面向新文科的行业特色高校管理类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项目以行业特色管理类专业改造升级为切入点,确立了数智化管理人才培养定位,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不断夯实专业升级基础,通过学科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不断拓展人才培养模式。“新文科背景下本研贯通的能源法治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形成了完整的能源法治人才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在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文科背景下科技与艺术融入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项目通过将科技与艺术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新思维、新内容、新技术、新实践等方面,实现了中文、科技、新媒体、艺术等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培养,着力推进文理交叉、文工交叉、文艺交叉的新文科转型。“行业特色型大学文科教师教学素养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对行业特色型高校文科教师教学素养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跨界、跨校、跨学科协同提升机制的建立以及立体化培养体系的建构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创新特色。

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新文科项目取得的进展与成效,针对各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各项目在后续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实践探索、成果凝练和推广应用。

下一步,学校将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跟踪指导,支持各项目深入研究实践,强化新文科专业内涵、课程资源、实践平台等建设,推动学校文科教育发展迈向新台阶。

各项目骨干成员及相关文科学院领导,文科建设处、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 作者:王志华 刘仪 来自:教务处(荟萃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