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一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01-08 10:38: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2022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报告公布了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王强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张富羽完成的论文《贸易开放对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增长脱耦的影响-来自182个国家的实证》(The effects of trade openness on decoupling carbon emissions from economic growth-Evidence from 182 countries)入选。

论文发表于可持续性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论文发表于可持续性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中科院大类SCI一区TOP期刊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影响因子11.072。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王强教授,相关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联合资助。

近年来,欧美国家兴起的贸易保护不仅深刻冲击全球经济发展秩序,而且对碳排放产生重大影响。王强教授团队针对贸易保护主义对碳排放影响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在贸易保护主义数据无法获取的情况下,通过研究自由贸易与碳排放的长期均衡关系,力求揭示贸易保护主义对碳排放影响的长期规律。

团队收集182个国家的经济、能源、环境等多维数据,并依据收入水平将国家划分为HI、UMI、LMI和LI四个子面板,构建了全球尺度-区域尺度-国家尺度的贸易开放与碳排放的均衡公式,发现贸易开放有助于区域尺度与国家尺度的碳减排,换言之,贸易保护主义会破坏全球碳减排的努力。论文提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自由贸易,应纳入全球碳减排政策体系。论文从学理上论证了我国的自由贸易主张是从全局与宏观上推进全球碳减排的良策,而无论是美国的孤立主义、还是欧洲的民粹主义都会导致全球碳排放增加。

受科技部委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自2007年开始对我国学者发表的国际学术论文进行评价。2021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从2021年SCI收录的我国作者发表的80521篇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中评定选出,分布于26个学科领域,分属于82个机构,其中高等院校69篇,研究机构14篇,高校附属医院和其他医院17篇。

论文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2033883X

【 作者:王大勇 张富羽 黄睿 来自:党委宣传部 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