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赓续研学情谊 两岸青年奋进向未来

——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3 11:23: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从宝岛台湾到山东青岛,变化的是地点,不变的是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海峡两岸在经济、教育等各个方面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守望相助、砥砺奋进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台湾籍学生陈雯雯在参与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活动时提交了朗诵作品《少年中国说》。

2022年9月至12月,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项目以线上形式开展,来自台湾金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400余名青年大学生踊跃参加,征集参赛作品350余份。本届研学营设立诵读与传唱、摄影、书画、征文等八项在线活动,两岸情谊跨越海峡,在文化交流中赓续中华文化血脉、携手奋进未来。

云端相会,文化作品精彩纷呈

“陈景兰洋楼是金门规模最大的一栋洋楼,是金门华侨回乡兴建番仔楼的代表作。”来自台湾金门大学的黄小娟、刘千华、刘怡秀在陈景兰洋楼精致的雕花与对称拱门前“比心”合影留念。她们希望自己的照片作品可以让更多朋友了解到金门当地文化,加深两岸文化认同感。

图为“千里云相会”合照打卡活动作品《番仔楼》,台湾金门大学的黄小娟、刘千华、刘怡秀在陈景兰洋楼精致的雕花与对称拱门前“比心”合影留念。

“我来自泉城济南,通过镜头记录了仲夏时节的美丽景色,这次研学营给了我机会将这份美好与海峡对岸的朋友分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董震涛拍摄视频记录了护城河、解放阁、趵突泉、五莲泉等济南美景,碧水蓝天、红花绿树,配合以优美的背景音乐,让人美不胜收。

图为“情越千里,心向未来”短视频vlog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泉城济南》截图,碧水蓝天、红花绿树,美不胜收,董震涛摄像。

本次研学营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影响力,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征集作品数量显著增加。线上开展活动突破了参与人员的数量与空间地域的限制,使海峡两岸青年能够通过网络交流沟通,让参与活动的青年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两岸同根同源、两岸血脉相连有更深刻的认识。

金门、青岛、济南、广州等地的优美景色与风土人情,水彩、国画、硬笔、软笔等多种书画形式,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诗词歌赋等中华文化瑰宝,多彩、包容、和谐、进步等积极向上的信念……在研学营营员的手中、笔下、心里,以视频、图片、音频、文字、海报等多种形式,跨越海峡、“云端”相遇。

图为“发现光影之美”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粤港澳:改革春风吹满地,最是人间烟火气 》,傅家星摄影。

积淀传承,交融思想凝聚共识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二十四节气是传统文化瑰宝之一。”连续参加两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的靳乐涛介绍着自己的作品,二十四副精美图片,记录着四时之景,“我绘制了系列海报,寒来暑往、传承不改、热情不变!”

图为“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传统节日主题设计征集活动作品《立冬》,以动图表达“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从参与者到组织者,研学营极大地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我也在不知不觉中加深了对台湾文化、齐鲁文化的理解与认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武佳琪在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中提交了自己的摄影作品,第六届研学营时作为组织者,全程参与活动策划与组织工作,在交流传承中提升自己、凝聚共识。

穿汉服、行揖礼,学书法、寻故里……打开“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网站,六届研学佳作、相关媒体报道及精彩瞬间等在网站上充分呈现,向更多人展示了研学营中两岸青年的风采,让更多人了解到研学营活动的具体内容,提高研学营的知名度;网络资源的共享性使得两岸学生可以进行无任何时间、空间限制的活动回顾,扩大了研学营的持续影响力,成为两岸交流的新形式。

情系两岸,同心同向奋进未来

“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华传统节日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藏,而各色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珍贵的历史遗产,树立文化自信,在传统文化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传承下去,是我们的责任。”来自台湾的刘宸瑗目前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英语专业,他希望能用英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亲身经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一起向未来”,在“所爱隔山海,两岸一家亲”传唱与诵读活动中,两岸青年用声音表达着自己的雄心与志向;“星光下隔海一同追光”“两岸携手创造太阳”,在“千里云相会”合照打卡活动中,营员“比心”、拥抱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一笔一墨一人生,“墨笔丹青,一纸两岸”书法、绘画作品征集中,水墨丹青下蕴含着传统文化的气韵和魅力……两岸青年一起经历思想的交流碰撞、享受中华文化的洗礼、交融追求进步的拳拳之心。

图为“千里云相会”合照打卡活动作品《星空下隔海一同追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桓宇、蒋丽莹、王一龙、刘浩宇在学校创造太阳雕塑下合影。

图为“墨笔丹青,一纸两岸”书法、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扇面书法《念奴娇·登多景楼(陈亮)》,田张裕书。

“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自2017年7月起已举办六届。研学营活动为教育部立项项目,连续获评山东省对台交流优秀项目,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央台办网站、国务院台办网站等关注报道。目前,研学营已经成为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了解研究齐鲁文化和台湾文化的良好平台,为畅通两岸高校间的文化交流,促进齐鲁文化、台湾文化在海峡两岸广泛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

【 作者:袁姝雨 刘旭文 姚芳怡 来自: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