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两项目获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发布时间:2022-12-23 13:59: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2022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立项支持项目名单。我校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两项,王志远教授负责的“深水复杂钻井多相流动模拟关键技术与监测装备”,项目总经费7500万元,其中财政经费1350万元,自筹经费6150万元;吴磊副教授负责的“深水柔性立管群智能监测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总经费7460万元,其中财政经费1272万元,自筹经费6188万元。

“深水复杂钻井多相流动模拟关键技术与监测装备”项目面向山东省“十强”产业中的现代海洋领域,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组成联合攻关团队,紧密围绕深水复杂钻井面临的井筒高低温交变、水合物相变、超临界相变等复杂油气井筒多相流动问题,建立数值模拟模型,开展含流体相变的深水井筒多相流动模型及温压精确预测方法、深水钻井水力参数优化设计方法与软件、深水井涌动态模拟及压井优化设计方法与软件等多个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项目攻关,开发先进的深水钻井多相流动模拟仿真软件和随钻监测装备,关键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对推动我国深水钻井软件和装备的自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深水柔性立管群智能监测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以深水柔性立管为研究对象,瞄准深海油气田开发对海洋立管群智能监测和疲劳预测分析的需要,研究多参数监测单元布放技术,形成立管群智能监测总体解决方案;研究立管环空气体实时监测技术和立管疲劳预测分析技术,实现海洋立管健康动态监测和寿命评估;研制立管智能监测系统样机,并在深水油气田示范应用。深水柔性立管群智能监测装备可为立管系统服役期间的健康诊断和维护维修等提供依据,有效避免或减少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是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以产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创新产品研发和重大创新成果转化示范为重点,支持实施若干在行业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引领性、系统集成性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突破,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 作者:赵伟 吴磊 来自: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 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