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第十三届UPC测井新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美俄巴等国专家学者探讨电法测井技术前沿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2-11-27 11:50:1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举办第十三届UPC测井新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徐明权摄影

【本站讯】11月24-25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的第十三届UPC测井新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通过全球连线方式召开。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相关国际行业协会、石油公司、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公司的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会议,特邀专题报告15个,其它口头报告近50个。

研讨会以“电法测井技术前沿与挑战”为主题,在我校设主会场,在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长江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设立分会场。

副校长戴彩丽致辞 徐明权摄影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戴彩丽致辞,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各有关单位致以诚挚谢意,并特别感谢林君院士、李宁院士、孙金声院士出席开幕式及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关心支持。她指出,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方向,学校非常重视测井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已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研究机构,通过校企合作、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共同发展,携手推动行业重大技术难题的创新实践。近年来,面向深层、超深层和非常规油气等勘探开发需求,石油工业对测井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强测井科学技术的研究,是每一位测井领域专家学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和光荣使命。此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促进高校院所、石油企业、专业公司在测井技术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为测井行业的科技进步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学会测井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启月,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柏志,SPWLA候任主席Jennifer Market博士,中国工程院李宁院士分别致辞,祝贺大会顺利召开。

专家线上作报告,交流探讨电法测井技术前沿与挑战

受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林君院士作题为“地球物理观测装备创新技术发展与挑战”的报告,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匡立春作题为“页岩油含油性的认识与表征”的报告,美国3DEM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ofia Davydycheva作题为“超深随钻方位电磁波测井三维正反演技术最新进展”的报告,SPWLA学会副主席Harry Xie作题为“非常规岩芯的孔渗饱及其实验测量”的报告,我校唐晓明教授作题为“结合声波远探测和岩石力学分析的储层裂缝评价方法”的报告,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中国矿业大学翟成教授作题为“煤藏资源安全开采精准探测技术现状及趋势”的报告,齐鲁工业大学肖加奇教授作题为“阵列感应测井关键技术回顾”的报告,美国Halliburton能源服务公司Arthur Walmsley和Supriya Sinha博士作题为“超深随钻方位电磁波测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以在挪威大陆架的应用为例”的报告,美国SLB(斯伦贝谢)公司Lin Liang博士作题为“电法和声波测井解释技术最新进展”的报告,SPWLA学会巴西分会主席Grabriel do Nascimento Freitas博士作题为“巴西盐下碳酸盐岩储层测井解释的挑战”的报告,美国休斯顿大学Jeifu Chen副教授作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地球物理联合反演在井间电磁检测方面的应用”的报告,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Shmilov Alexander教授作题为“油气井永久性完井和长期检测地球物理新技术”的报告,吉林大学汪宏年教授作题为“方位随钻电磁波和超深前视电阻率响应数值模拟与反演成像技术研究”的报告,西安石油大学仵杰教授作题为“电磁远探测测井技术研究”的报告,美国Maxwell Dynamics公司总裁John Zhou作题为“电法测井国际学术交流的一些回顾和展望”的报告。

报告内容涵盖理论研究、装备研发、解释评价、软件研发等多个领域,主要围绕随钻电磁波、过套管电阻率、电成像、阵列感应、岩石物理等电法测井技术进展等开展研讨。报告涉及的技术方法和应用领域覆盖面广、针对性强,为测井技术下一步重点攻关方向、发展目标和策略提供了方向和指导。

闭幕式上,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井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秀明、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匡立春分别致辞。

“UPC测井新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我校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召开十三届,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成为SPWLA向全球推介的专业会议之一。今年恰逢国际著名电测井专家、我校原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张庚骥先生发表“张氏几何因子”理论40周年,本届研讨会以“电法测井技术前沿与挑战”为主题具有特别的意义。同时,我校组委会克服疫情困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全程开通全球直播。在线交流气氛热烈,参会人员累计1万余人次。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研讨会为测井同行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师生和工程技术人员搭建了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对于总结经验,增进共识,共同推动测井技术智能化发展意义重大。


【 作者:杨安 张福明 谭宝海 来自:党委宣传部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