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以匠心守初心,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表彰2021—2022学年“十佳百优”班主任

发布时间:2022-11-26 17:50: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学校2021—2022学年“十佳百优”班主任评选结果揭晓,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孟凡超,石油工程学院袁彬,化学化工学院李奕川,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宋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霜青,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王增丽,人事处祝德显(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班主任),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珣,经济管理学院王军会,文法学院魏学宝获评“十佳班主任”;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田金强等100人获评“优秀班主任”。

2021—2022学年,我校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弘扬石大精神,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积极从事班主任工作,与辅导员队伍协同联动、互补互促,共同担当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培养科学研究意识、搭建创新实践平台、指导学业职业规划、促进全面卓越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和欢迎。“十佳百优”班主任评选自2013年起已连续开展10年,选树了一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热心育人事业,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班主任先进典型,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此次评选表彰活动自10月份启动,经学生评议、院部推荐、学校评审、表彰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十佳百优”表彰名单。

2021—2022学年“十佳班主任”:

孟凡超,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现担任地质学1902班班主任。在11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培养地质情怀、筑牢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做新时代地质追梦人”为育人目标,不断探索实践新时代传统基础学科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途径。将“地质追梦人”地质系党支部文化融入班级建设,指导团支部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专业学习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充分利用黄岛周边地质现象,组织学生开展校内外地质游学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带领班委会制定“一条主线,三条支线”的学风保障措施,带领学生参加大创项目和“三进”计划,班级全员参与科研训练。班集体先后获评“先进班集体”、“活力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

袁彬,石油工程学院教授,现担任本研(石油类)2001班班主任。秉持“团结向上,全面发展,从优秀走向卓越”育人理念,以党建统领为抓手,以石油文化为底色,以学生成长为核心,以“有温度的班小家”为班集体建设方向,强化过程育人,推进“学风—班风—舍风”一体化建设,提升班集体凝聚力。坚持严管厚爱,凝聚学生成长丰富资源和广阔平台,将“走出校外比高低”和“引进榜样来指导”相结合,搭建学生与国内外顶级名校优秀榜样面对面交流平台,精准指导“大学四年五个一”学生发展目标,帮助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道。班集体获评学校“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免监考诚信班级”“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李奕川,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现担任化学工程与工艺2101班班主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奋楫笃行、凝心聚力、亦师亦友”的育人理念,将思政教育与班级管理相融合,塑造家国情怀、提高专业自信、形成内在动力。掌握学生不同经历和背景形成的个性特点及认知差异,针对性地制定学习策略和目标,关心居家同学的生活和学习状态。积极提供学业规划指导,引导学生将发展综合素质与突出个人特长相结合。制定班主任、班干部、班级同学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着力塑造尚学班风,班集体获评“优良学风班”、“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宋明,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现担任工程力学2101班班主任。始终秉承着“四个一”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笃行不怠,坚持做到“每周面对学生一次,每月深入探查学生一次,每学期总结学生一次,每学年提升学生一次”。聚焦把好学生成长路上的重要“三关”:牢牢握紧方向盘,把好思想关;努力抬升标尺线,把好习惯关;不断注入原动力,把好学风关,帮助学生塑造好“三观”,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铺路领航。通过集体辅导、精细交流和特色引导开展思想引导、学习督导、生活辅导、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班级荣获2021—2022学年“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孙霜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材料物理专业1802班班主任。坚持“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向阳成长”的育人理念,四年来,全心全力引领班级同学努力奋斗。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团课教育,带领同学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树立远大报国理想;持续不断加强班风学风建设,组织学生到科研团队开展训练并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所带班级涌现出学霸宿舍10-621宿舍,其事迹获学校官微报道,点赞量1万+;班级荣获“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

王增丽,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副教授,现任装控1902班班主任。担任班主任期间,切实引导学生“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工作中始终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注重思政教育与班团活动相融合,注重思政教育与学生学习生活相融合,不断夯实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凸显青年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担当;在学生学业发展上坚持目标引领,探索实施了“三阶目标驱动”,让学生不断明确强化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增强发展内驱力;把学生创新素养培育落到实处,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激发学生参与热情。所带班级荣获“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学生获创新竞赛类奖励20余人次。

祝德显,人事处七级职员,现担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1901班班主任。始终秉持“立德树人”初心,认真践行“三全育人”使命,以一颗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班主任工作,坚持言传身教,细心、耐心引导学生成长成才。通过把好“方向盘”、选准“领头羊”、定个“小目标”、时常“灌鸡汤”、用好“吸铁石”、做好“助推器”、关注“特困生”、铺好“开端局”、当好“老大哥”等举措,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优秀班级建设的助推人、学生全面发展的领航人和成长路上的暖心人。所带班级荣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学校“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标兵班”等20余项荣誉,班级多名同学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王珣,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现担任智能科学与技术1902班班主任。坚持以心交心,做学生思想建设的“引导者”。通过主题班会、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每一位学生,培育学生正向、阳光、健康的思想状态;坚持建章立制,做学生班级建设的“督导员”。注重学生干部培养,开展先进班集体达标建设和优良班风培育,策划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团日活动轮值策划”,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助推师”。组织学生走进实验室,开展科研主题研讨活动,实施科研组群制度和课程扩展训练营。班级获“优良学风标兵班”“活力团支部”“免监考诚信班级”等多项荣誉称号,班级多名学生获省部级科技竞赛奖励。

王军会,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现担任会计学专业1901班班主任。工作中坚持“以规划引领,促全面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的班级氛围。注重规划引导,多次组织朋辈导师、高年级优秀同学、生涯规划师等为班级介绍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及时间管理经验;强化专业实践,指导大创、暑期社会实践、本科生三进计划等项目,鼓励同学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实践应用中夯实专业基础;关心身心健康,组织班级吟诵诗词登珠山研学活动,鼓励每位同学培养特长,实现个性化发展,班级中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等优秀学生代表。

魏学宝,文法学院副教授,汉语言文学1901班班主任。班主任工作中明确角色定位,做好角色担当,不失位,不出位,不越位。协助学工队伍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学生的自律、自强、自信意识,做好班级学生心理疏导,缓解同学们的焦虑烦躁情绪;立足本职做好班风建设工作,提高班级凝聚力,发挥角色优势做好辅导员和学生的润滑剂,发挥专长优势做好专业指导工作,做好分阶段学生专业学习的引导工作,强化学生保研工作,努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


【 作者:梁涛 来自: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