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获评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和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两项

发布时间:2022-10-13 21:15:4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2021年度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和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公布,我校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2021年度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和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推荐评选活动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加强省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此次共评选出思想政治工作案例一等奖9 项、二等奖 23 项、三等奖 30 项,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 34 项、二等奖 64 项、三等奖 82 项。

我校案例获奖情况:

类别

级别

案例题目

作者

单位

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一等奖

大数据赋能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化变革——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字思政育人平台建设为例

王林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辅导员工作

优秀案例

一等奖

“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依托大数据技术开展精准职业规划的实践

刘威

理学院

辅导员工作

优秀案例

三等奖

构建“三点三用”班级管理新模式——以新组建班级的蜕变成长为例

王芳、王玉平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大数据赋能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化变革——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字思政育人平台建设为例》: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化变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学校依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培育计划”,聚焦学生“一站式”服务管理平台建设,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坚持平台载体、内容服务、数据应用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学生“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在平台运营的基础上构建并优化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算法模型。宏观层面对学生群体开展群体画像,对多维度教育评价指标进行表征和态势分析;微观层面对学生个人成长动态进行监测,开展个性化成长测评、成长规划、成长引导,引导学生自我评判,自我激励,主动参与,主动成长,探索精准识别、精准画像、精准供给、精准追踪、精准评价,逐步实现大数据支撑下的“精准思政”。

《“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依托大数据技术开展精准职业规划的实践》:案例主要介绍了如何依托大数据技术实现大学生精准职业规划,从而解决日益严重的“慢就业”现象。案例通过分析学院2017届—2020届毕业生数据建立模型,再应用到2021级新生数据进行精准职业规划,帮助目标模糊的学生确定目标,帮助目标明确的学生实现目标,持续提高学生就业胜任力,为确保就业成功率打下基石。在大数据技术的助力下,学院2021级学生学习风气浓厚,年级学分预警率创学院历年来最低,理科实验班100名学生无一门挂科;学生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绩,帮助每一位学生走在最适合自己的道路上。

《构建“三点三用”班级管理新模式——以新组建班级的蜕变成长为例》:案例主要介绍了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针对新组建班级存在的学生归属感不强、班干部作用发挥不够、学生没有升学压力、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找准切入点,用真情实意,让班级管理工作“暖”起来;抓住关键点,用专业精神,让班级管理工作“活”起来;紧扣落脚点,用换位思考,让班级管理工作“实”起来。案例从辅导员工作视角展现了思政工作要注重场域,拓展育人空间;要把握最佳时机,及时解决问题;要优化内容供给,提升育人效果。“三点三用”班级管理新模式建立后,班级学生学习成绩明显提升,班级优良率74%、及格率100%,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科技竞赛数量显著提高,班风、学风得到有效改善。


【 作者:梁涛 来自: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