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技术通过鉴定

具备建设百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条件

发布时间:2022-07-14 16:27: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由化学化工学院催化反应工程科研团队联合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成套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发的专用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属世界首创,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验收会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由徐春明院士任组长,杨启业院士和段雪院士为副组长,其他成员包括现场考核专家组组长达建文教授级高工及相关领域专家。会上,专家组审阅有关资料,听取关于该技术的工作报告、研究报告以及现场考核报告,对相关技术负责人进行质询。经专家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此项技术具备建设百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的条件,建议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李春义(右二)教授在工业化示范生产现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副会长孙伟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菏泽市有关人员,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总裁李治,副校长姚军、科技处处长李忠伟,催化反应工程科研团队主要成员山红红教授、杨朝合教授、李春义教授等出席鉴定会。

李寿生高度认可该项技术,指出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技术具有“短流程、高效率、低排放”、化学品收率高等优点,对于化解我国炼油产能过剩、化学产品供应不足的矛盾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加快推进和实施百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将对我国炼化行业转型发展具有重大示范作用。

据悉,“以原油为原料直接生产烯烃”技术,一直是制约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转型的“卡脖子”难题。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成套技术的应用推广,也高度契合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目标——“有序推进炼化项目‘降油增化’”和“加快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智能连续化微反应制备化工产品等节能降碳技术开发应用。”

该项技术历经团队十余年攻关,攻克了催化剂、反应器和再生器补燃等系列难题,完成中试实验,于2020年8月同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原油催化裂解制乙烯丙烯(UPC)技术工业试验与推广许可协议》,共同建设工业试验装置,开拓催化裂解制乙烯丙烯技术国内外市场。在随后近两年的技术推广过程中,催化反应工程科研团队李春义教授带领成员奔波于学校实验室与工业化示范生产现场,不惧严寒酷暑,与企业人员一起吃住、一起倒班、一起攻关,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问题,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终于在2022年1月开车成功。

【 作者:淡天俊 杨安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