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进行时】学校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14 16:09:4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研讨会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7月12日,学校召开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研讨会,围绕深化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强化“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顶层设计进行再研讨、再推进。副校长操应长主持会议,副校长周鹏,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文科建设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从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基本原则、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汇报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有关情况。学校按照“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布局发展思路,在做好增量布局的基础上,重点落实学科专业存量优化工作,通过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培育一级博士点、优化招生指标分配方案等措施,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目前,学校已经确定了一级博士点培育学科,对增设新专业的申请进行了论证,调整优化了2022年本科生招生计划,对部分专业进行了减招或停招。

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从实施背景、总体思路、实施方案等方面汇报了“十四五”教师招聘规划制定的有关情况。围绕学校发展战略,按照“优化结构、提升水平、精准引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学科统领、按需设岗、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基本原则,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顶层设计。目前,在“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厘清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师资队伍需求,结合各学科师资队伍现状和“十四五”预计退休教师情况,初步制定了“十四五”教师招聘规划方案。

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内涵、当前工作的堵点、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以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举措、教师招聘规划制定的参考依据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周鹏指出,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关键在“人”,核心则是一流师资。围绕师资队伍“质量、数量、结构”三个方面,一要针对不同学科水平,建立差异化招聘指标测算办法,探索设置多元化的招聘岗位;二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三要落实学院引才主体责任,构建引才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学院学科引才积极性。

操应长对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学科统领,扎实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二是继续加强调研分析,组织专项研讨,进一步细化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路径和具体措施;三是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健全完善绩效管理长效机制,探索构建学校-学院-学科-学者四级绩效管理评价体系。

【 作者:张继庆、甘真玮 来自: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 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