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1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31 15:45:0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学校事业达到新高度、呈现新气象、进入新阶段。为激励师生追求卓越、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学校评选出2021年十大新闻。

1.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7月底,教育部反馈了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结果。学校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资源条件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在关键指标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2.学校开启“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新格局

7月20日,学校办学注册地调整到青岛,实现了唐岛湾校区、古镇口校区、东营科教园区“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新格局。学校进一步优化“两校区一园区”的功能定位,实现优势互补。优化提升唐岛湾校区办学资源质量和保障能力,重点布局建设石油工业上游学科、理工基础学科、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和部分通用学科;加快推进古镇口校区规划建设,重点布局建设高端化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信息等学科;做好东营科教园区统筹规划,建设科研中试和成果转化基地、教学实习和学生实践基地。

3.新增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月10日,学校11个专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数量占全校本科招生专业数量60%。学校持续强化内涵建设,本年度4项目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蒋有录教授获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应用统计学》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Oilfield Chemistry(油田化学)》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4.4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11月3日,学校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孙宝江教授负责的“海洋深水钻探井控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田原宇教授负责的“典型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创制腐植酸环境材料及其应用”项目以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操应长教授参与的“断陷盆地油气精细勘探理论技术及示范应用-以济阳坳陷为例”项目、冯其红教授参与的“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关键工程技术与工业化应用”项目以学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年来,学校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7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7项;获孙越崎能源大奖等人物奖7项;获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奖2项。

5.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创新高

一年来,学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承担项目6项,其中“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项目1项,“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项目2项,“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项目1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2项,立项项目数及资助金额均创新高,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此外,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9项,其中重点类项目9项。

6.石大学子在各类赛事中再创佳绩

2021年,石大男排夺得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冠军,实现三连冠。学校学生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赛获3金3银,金奖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9位;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最高奖;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2项一等奖。一年来,学校学生获各类科技、学术竞赛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300余项,获集体和个人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600余项,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毕业生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比例、国有企业就业比例、本科毕业生升学比例均创6年来新高,连续27年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0%。

7.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地方发展“双轮驱动”快速推进

2021年,学校先后与中海油、中石化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石油、山能集团等企业战略合作扎实推进;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准纳入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种燃料研发与检测中心获批服务山东重点建设专项;“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列入黄河战略重大项目清单;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组建成立。政产学研用融合进一步深化,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双轮驱动”快速推进。

8.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圆满完成

6月30日,学校按期高质量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整体完成率100%。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校属企业全体职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了职工难安置、资产难处置、资金链紧张、安全压力大等困难,平稳有序推动改革。学校利用改革契机与西海岸新区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学校建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9.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开馆

10月2日,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开馆。校史馆集中展现了学校68年来与共和国发展共命运、与祖国石油工业同呼吸、与石油高等教育共奋进的光辉历程,成为展示石大历史、弘扬石大精神、彰显石大文化的重要平台和生动教材,入选山东省首批师德涵养基地。一年来,学校传承创新以“石大精神”为核心的卓越文化,推进“两校区一园区”文化建设,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10.党建统领,“双创”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学校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石油工程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5名同志、4个基层党组织受到山东省委、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表彰,学校在山东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做研究生党支部双创典型发言,石油工业训练中心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学校关工委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