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奋进十四五 扬帆新征程】建强四大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21-12-31 15:41: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不断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优质办学资源不断汇聚,为全校师生打造安全稳定、优质高效的校园公共服务体系,以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

1.坚持党建统领,强化党委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的领导作用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监督重大决议执行,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协同联动、落实有力、富有成效的工作机制;加强党委对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的战略谋划和整体驾驭,推进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按照“应地方所需,尽学校所能”的原则,聚焦科左后旗的资源禀赋和地方特色,发挥学校在党建、人才、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各项工作,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坚持抓好关键少数,着力建设讲政治、敢担当、有能力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旗帜鲜明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导向,推进干部选育管用“五大体系”建设,改进干部考察和考核评价办法,建立“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保稳定、促发展、求卓越”六位一体的中层班子考核评价体系,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做好干部队伍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以讲政治、敢担当、有能力为目标,狠抓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注重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和使用。创新人才工作体制,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大力营造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要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形成好干部好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3.坚持质量建党,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落实质量建党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有效覆盖、有机结合、有力保障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作用。持续开展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活动,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党支部规范建设提升行动,不断完善国家、省、校党建三级“双创”工作体系。抓好学院(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做好“一院一特色”和“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加强石大党建品牌建设,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育人实效性。

4.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政治安全稳定。加快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调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落实导师立德树人主体责任,构建“教育导引、制度指引、典型带引、文化领引”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健全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依托校内外教育基地,定期开展思想政治轮训和社会实践。重视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等群体的教育引导。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关心服务好离退休同志,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组织作用,充分汇聚学校事业发展合力。

5.坚持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审计监督、财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方位的监督体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政治巡察和专项整治工作,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1.优化治理理念,建立适应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基本理念

坚持办学以学院为核心、教学以学生为核心、治学以学者为核心、管理以学术为核心的基本理念。突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学术本位和学生本位,将有利于学生、学者的创新和成长作为办学治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师生潜心治学、追求卓越提供良好条件和保障;将优化治理理念与建设大学文化有机结合,推动形成良好的治理文化和精神家园;引领师生以卓越的管理,促进卓越的学术,建设卓越的大学。

2.强化制度创新,完善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

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和学校发展目标要求,切实发挥章程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学校治理中的统领作用;依法开展制度创新,并及时进行清理和完善,构建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使学校的各项办学活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以制度完善推动创新、服务创新,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等重大工作顺利推进,为改革开拓空间,进一步巩固改革和发展成果。

3.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权力协调运行的治理体系

深化治理结构改革,优化职能部门设置,强化部门协同,完善扁平化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效率;建立权责清晰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深入推进“一院一策”差异化管理;加强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建设,支持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完善学校理事会、教代会、学代会等制度,拓宽师生参与管理、建言献策的渠道,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的民主协商机制;推进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建立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权力协调运行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4.深化管理机制改革,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机制

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育、团队建设、薪酬分配等制度,合理设置岗位和职员职数,建立优化协同高效的管理机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善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科技评价、选人用人等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督导、绩效考核及相关奖惩机制;以学科建设为牵引,健全资源配置动态调控、效益评价制度;完善合作发展机制,优化政府、企业、社会、校友、师生等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的治理体系。

三、加强校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推进高水平图书馆建设

丰富馆藏资源,提高馆藏质量,优化文献资源配置,加强特色资源建设,构建高质量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智慧图书馆,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变进程;强化学科服务和情报信息服务,探索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优化图书馆功能布局和建设运行,将图书馆建设成为文献资源数字化、服务设施智能化、管理手段现代化、信息服务便捷化、阅览环境人文化的信息资源中枢和信息辐射中心。

2.建设智慧档案馆及国内一流校史馆

健全档案资源体系、安全体系和利用体系,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搭建档案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档案库房面积1000平方米,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建设现代化、智能化的国内一流校史馆,深度挖掘、研究和推介校史文化,完善校史文化课程体系。

3.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创新校企合作方式,持续引进优质社会服务资源;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提升餐厅、公寓、能源监管信息化水平,完善物业监管平台和能源监管平台建设,加大后勤全方位、精细化监管力度;推进绿色校园建设,修缮和改善基础设施,营造“智慧、绿色、和谐”的节能文化氛围,促进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提升。

4.建设平安校园

完善平安校园体制机制,推进校园安全工作法制化;制定学校安全稳定及服务保障工作的准则和规范,推进校园安全工作标准化;加强校园安防智慧化建设,推进校园安全工作信息化;夯实校园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建立“责联网”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和细分校园安全责任,推进校园安全工作全员化。

5.打造学术交流和智能化出版期刊平台

进一步发挥编委会作用,开发优质稿源,引智办刊;深化“大小平台”“五进双推”传播体系,打造人工智能与编辑出版深度融合平台;配合学术机构,拓展期刊种类。

6.做好离退休职工民生保障

持续升级改善东营、青岛、北京三地离退休职工服务设施和活动条件;推进文化养老,依托社区做好居家养老服务。

四、推进资源汇聚与高效利用体系建设

1.加大筹资力度

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投入,确保学校收入稳中有升。加强与企业、地方、研究机构等各方合作,创新模式、拓宽渠道,加速汇聚办学资源;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共建,探索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的有效机制。强化基金会、校友会作用,广泛吸引社会捐赠。

2.优化资源配置

按照“保根本、保发展、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行”的思路,统筹和优化资金投入;结合“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格局建设,统筹唐岛湾和古镇口校区资源,优化教学院部用房布局,提高房屋使用效益;整合、盘活东营科教园区资源,构建园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创建功能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健全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有偿使用机制。

3.推进资源绩效管理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事前评估工作机制,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强化动态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全面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构建资源绩效管理平台,实现集房屋管理、设备运行、能源消耗、人力投入、经费投入和贡献产出为一体的绩效考核体系。

4.加强内控体系建设

加强审计监督,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强化审计结果应用,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完善内控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内部控制评价工作,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实现内部控制信息化,建立符合实际具有学校特色的内部控制体系。


畅谈“十四五” 共谋新发展

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大学提高办学质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必然举措。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及内部改革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学校建设“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的新征程中,学校亟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建立权责明晰的工作推进机制,要厘清各单位的权责清单和权责边界,在“放管服”中优化对学院的支持与服务,释放学院活力、激发学院动力,为学院干事创业搭建广阔的舞台。二是建立全员发力的工作协调机制,要在学院内部、学院与机关、机关与机关之间搭建起有效的协同联动机制,要进一步梳理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程序,为师生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三是建立追求卓越的工作长效机制,要提升大学内部依法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建立符合时代要求、体现学校意志、反映学校核心价值和事业发展、具有惩戒和示范作用的奖惩制度,通过制度约束、正向引领、精神激励、惩戒措施来确保“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大学文化的形成。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 徐悦伟

“奋进十四五,扬帆新征程”,既是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动员令,更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同志的集结号。“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六大发展目标、学科建设的“三大计划”“六个学科群”的规划布局、“八项工程”的重点任务、“四个体系”的保障措施,确定了“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各级党组织必须把保障落实作为头等大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最大的优势在于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加强班子建设,抓好关键少数,使班子成为动力十足的火车头,让骨干力量成为工作突破的加速器;三是加强支部建设,配强支部书记,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有效覆盖、有机结合、有力保障上下功夫,在抓基层强基础工作中见到明显成效;四是坚持典型引领、文化养成、纪律约束相结合,营造对标争先、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

——党委组织部部长 张卫东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紧密围绕学校推进资源汇聚与高效利用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求,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财政和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各种形式、各种渠道的资金支持,努力调动各单位创收的积极性,实现学校办学经费的持续稳健增长。

厉行节俭办事业。坚持“生财有道,用财有效”的工作原则,持续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增强资源开放共享意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优化资金分配和管理。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资源配置的竞争意识,优化支出结构,实现办学基本保障和规划重点任务的双促进。

强化内控重效益。持续推进预算绩效全流程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提升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为抓手,强化对绩效目标的过程管理和监控,确保资源绩效评价的客观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建立奖惩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

财务工作将始终坚持“以服务管理促发展”,充分发挥资源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基本建设等方面的保障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财务处处长 魏利平

“十四五”期间,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将贯彻落实“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双轮驱动”,提升联接服务社会能力,促进优质办学资源不断汇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推进合作共建。进一步发挥学校人才、科技、智库等优势,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的前瞻性技术需求为导向,建立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联合体;依托服务山东、服务青岛发展战略,推进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与青岛软件学院建设。

二是涵养丰富校友文化。加强校友文化建设,强化各级校友组织和联系网络建设,增强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发扬校友文化,讲好石大故事,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鼓励校友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学校建设,提升校友对母校建设的参与感、荣耀感。

三是优化筹资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拓宽筹资渠道,创新筹资方式,使社会捐赠成为学校多元化收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筹资力度,优化筹资体系建设;加强基金会自身建设,提升公益成效。

——合作发展处处长 王效美

一流的后勤保障体系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坚实基础。“办师生满意后勤”是学校后勤工作坚持的目标。“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和“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是后勤工作的宗旨。“十四五”期间,后勤管理处将继续夯实基础,进一步全面提升后勤体系的保障能力。

一是要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持续为学校提供优质社会服务资源,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物业、餐饮、生活服务等工作的监管机制和监管力度,做到后勤系统全方位、精细化监管,并建立科学的奖惩制度和退出机制,切实维护好学校和广大师生利益,提供优质、高效、温馨、舒适的后勤服务。二是要持续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提升学校绿化景观环境,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管理节能技术节能宣传节能多措并举,以能源监管平台为抓手,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而努力。三是要继续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加大基础设施维修和修缮项目的投入,重点是老旧学生公寓、教学楼、实验楼馆等基础设施和室内环境的提升,为师生营造整洁美观、安全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强后勤信息化建设,完成物业监管、餐饮服务、公寓管理、数字绿化等后勤管理系统的升级,真正把信息化手段应用到后勤服务中去。五是切实做好古镇口校区建设过程中和启用后的后勤服务保障,为学校的新发展保驾护航。

——后勤管理处处长 张旭东

“十四五”是我校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构建和完善新时代大学创新体系,推进和保障学校长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图书馆将积极探索,努力建设“师生喜爱,同行赞誉,兄弟高校艳羡的新时代大学图书馆”,成为服务和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是统筹做好资源体系建设。按照学校“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布局思路,强化数字资源建设,突出特色资源建设,逐步建成资源保障度高,特色鲜明的资源保障体系。

二是强化馆员队伍建设。扎实做好馆员培训工作,大力提升馆员的专业素养,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建立良性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馆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提升图书馆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采用新技术,搭建新平台,探索纵向完善信息链引领知识服务,横向延伸价值链开展跨界服务,推进图书馆智慧化转型升级。

四是加强图书馆文化建设。按照“共建、共享、共用”的原则,积极争取校内外资源,营造“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文化氛围,实现图书馆的美化优化,为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美好的学习体验。

——图书馆、博物馆(筹)馆长 沈刘峡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