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报社论: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2-01-01 00:11: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如约而至,新的希望正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升腾。我们挥别旧岁,迎接新元。

刚刚过去的2021年,注定会在历史坐标系中留下极不平凡、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我们共同见证党的百年荣光;这一年,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新奇迹;这一年,“十四五”巨轮扬帆起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顺利开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新时代中国朝气蓬勃,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自信、意气风发地奔向未来。

2021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并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提升;首轮“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格局全面开启……这些成绩,是在应对复杂形势、克服多重困难、积极主动作为的过程中取得的,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校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更应倍加珍惜。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也是学校实现“两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意义重大、节点特殊。我们要准确把握时势,抢抓机遇,顺势而为。

从大势来看,虽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形势来看,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等教育在新时代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越发重要。从优势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能源高校发展迎来新的重大机遇。从态势来看,经过“十三五”建设特别是首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注入了强大的势能。

当然,世界上没有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铺满鲜花的,即便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站在新年的起点眺望前方,有阳光也有风雨,有通途也有险阻。虽然学校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但在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仍然突出,实现“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全校上下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持续推进。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长期奋斗、接续奋斗的信心信念,做好应对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的充分准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