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聚焦 突破 拓展”

 院士专家把脉高能中心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13 17:47: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简称“高能中心”)举办两场战略规划研讨会,就发展规划征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建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清华大学魏飞教授、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车顺爱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陆安慧教授、福州大学鲍晓军教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曹荣研究员、中科院煤炭化学研究所王建国研究员、中科院煤炭化学研究所樊卫斌研究员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研讨会,副校长操应长,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科技处,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高能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教授与应邀专家进行交流研讨。

会上,智林杰、吴明铂、孙道峰、胡涵分别代表本单位汇报组织机构、学科专业、师资力量、科研方向、科研平台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发展目标等。与会专家基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现有实际情况,对高能中心的设置意义、学科方向、人才队伍、运行模式、战略重点等规划内容展开研讨,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高能中心今后的战略规划和发展重点,与会专家指出:一是新能源领域比较宽泛,要充分发挥学校区位优势和特色,找准定位和重点方向;二是加强统筹规划,凝练科研方向,形成相互支撑的团队合力;三是要突破现有的研究方向局限,重点瞄准产业企业的技术需求,发展新方向;四是科研工作不仅服务于石油石化传统行业,也要从传统行业跳出来、拓出去,争取政府和更多新型企业的支持;五是内部挖潜和外部引进相结合,高度重视人才团队建设,不断增强研发力量;六是争取学校给予人财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建立高效灵活的新型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于9月14日揭牌,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智林杰教授担任主任。高能中心是学校加强对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升融入青岛、服务山东能力的重大举措;是促进高端化工与新能源新材料学科群建设发展的高端创新平台;是布局“碳中和”背景下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举全校之力选择重点领域实现重要突破的第一个试点。

【 作者:马建山 董成立 来自: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