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原创话剧《创造太阳》三场连演 不忘初心传承石油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13 14:57: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这部石油的巨著,正向中国发表!正向全世界发表!正向着太阳发表!这是一部串着黑色珍珠的新时代的巨著!’铿锵有力的声音,振奋人心的力量!我想要上台和他们一起高呼呐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梁珂难掩内心激动。

学校于10月8日-10日连续三天在唐岛湾俱乐部多功能厅推出大型原创话剧《创造太阳》专场演出,全校3000余名师生参与观看。

《创造太阳》原创话剧采取“双主线”结构,以中国石油大学校史和石油工业发展史为背景,以几代石大人和石油人为国家能源战略事业接续奋斗的故事为主线,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和“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为核心,全景式呈现了中国石油大学起家史和国家石油工业发展史。

2019年,《创造太阳》首次演出在全校引起轰动,时隔两年再次登上舞台,来自全校10个学院、4个年级的41名演员倾情参与。为了呈现最精彩的演出,演员前期进行了近一年的培训,研读剧本、苦练台词、训练形体、彩排演练……只为《创造太阳》话剧的完美绽放。

“我用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去查阅剧中石杨人物原型的故事、传记、视频影音等,用心琢磨石杨教授的性格特点和精神世界,希望将一个勇敢无畏的开拓者的形象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剧中石杨的扮演者石油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利说道,“石杨教授在逆境中超前规划的高瞻远瞩,始终如一的坚定信念,贯穿一生热爱石油事业的炽热之心,深深触动着我的心灵,也必将影响我的一生。”

像王利一样,《创造太阳》话剧的每一位演员都是零基础,他们放弃寒暑假休息的时间,每天训练近10个小时,从一开始简单模仿人物语气到将老一辈石油人和石大人身上“战天斗地、苦中作乐、勇敢无畏,奉献担当”的精神气质鲜活立体地展现出来,他们付出了异常艰辛的努力。同样努力的还有参加2019年《创造太阳》话剧首演的学生们。两年前话剧中田连杨的扮演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贺喜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得知学校要再次筹备《创造太阳》演出时非常激动,“两年前的震撼演出,让我对这部话剧有了很深的感情,遗憾的是因为疫情没有延续下去,很幸运能在毕业之前加入剧组,我想再为这部剧出份力,把这个‘接力棒’传递给学弟学妹们,让新时代的石大学子在石油精神和石大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追求卓越、不断前行。”

一路追随学校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石杨,惟真惟实、不以任何理由姑息学术错误的国延灯,以苦为乐、巾帼不让须眉的松辽第一女子采油队员……一个个真实鲜活的人物形象,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剧情片段,让观众热泪盈眶,掌声不断。

剧中,柴达木勘探队队长杨小城突遇风雪壮烈牺牲的情节给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郝俊洁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杨小城抱着图纸牺牲时,他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那么多师生怀着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建设学校、建设国家,他们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和担当责任让我深受感动和教育。”

“之前大家去校史馆参观学习,一张张充满历史记忆的照片让我豪情满怀,观看《创造太阳》时,感觉这些照片顿时有了生气,那种扑面而来的浓厚底蕴与豪情壮志彼此呼应,瞬间点燃了我石油报国的雄心。”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溁看完话剧感叹道。

话剧结尾,所有演员在舞台上齐声朗诵,“为铸就一本巨著把无数个‘句号’洒在北京的九间房,把无数个‘破折号’刺在东营的盐碱滩;把无数个‘惊叹号’标在青岛的大海边;还有写在大庆、胜利、柴达木的那一行行‘省略号’是石大人亮铮铮的语言……”气势如虹、振聋发聩,引得观众不约而同的起立鼓掌,为之动容。

《创造太阳》话剧三场连续演出,获得了师生广泛赞誉和热烈反响,不仅成为追溯石大历史血脉的一次生动的校情校史课,更是一堂兼具认识高度、历史厚度和教学温度的思政大课。

《创造太阳》话剧由国家著名编剧、上海戏剧学院沈亮教授担任编剧,国家优秀青年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讲师姜涛执导,自2018年7月筹备以来,历时近一年时间,创作剧本,舞台排练,于2019年分别在唐岛湾俱乐部多功能厅和体育场进行公演,今年由南京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周全指导复排。

【 作者:曲晓琳 高琪 张世泽 刘艺婉 林洺荟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