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蒋有录教授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应用统计学》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14 10:32: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蒋有录教授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经济管理学院刘素荣副教授主编的《应用统计学》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

蒋有录教授在教学一线工作近40年,先后主持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和一流课程等,负责建设的“油气地质与勘探”入选全国同类课程首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课程建设居国内同类课程领先地位;带领课程组编写出版了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参编国家级重点教材1部。以第一主编出版的《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勘探》国家级规划教材,创新了教材内容体系,依托国家一流学科,将最新科研成果、学科前沿融入教材,将学科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该教材获得了广泛应用和好评,先后出版2版、印刷7次,被全国10余所高校学生及众多油田科技人员使用,是国内同类课程的主流教材,为油气勘探类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素荣副教授主编的《应用统计学》教材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教学内容贴近应用,紧密结合经济管理领域与现实生活的实践情节,立足于统计应用,深入浅出地介绍统计学原理的要义;二是教学设计理念先进,教材结构紧凑合理,强调感知引导、实践结合、素质培养,充分考虑成人学习特色,设置“情景界定”“操作技巧”“实践思考”等特色板块;三是建设模式技术领先,文字教材和数字化教学资源统筹规划,对教材、课件进行一体化设计和开发,形成纸质教材、多媒体课件、学习指导书、题库、电子资料等互为补充的立体化课程学习包,方便学生自主学习。2019年,应用统计学课程获得“MOOC中国杯”最受学习者喜爱课程奖唯一金奖。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该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本次共评选全国优秀教材999种(基础教育类200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400种、高等教育类399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0名。

学校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教材建设奖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教材建设规律,加大教材建设力度,提升教材建设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 作者:尹星 胡伟 来自:教务处 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