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媒体视角 >> 正文

 

【新华网】201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综述

 

作者: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21:10:05  点击数:

-------------------------------------------------------------------------------------------------------------------------------------

 

炎炎夏日,是躲在家里当“宅男”“宅女”,还是利用暑假走向田间地头,在广阔天地中激扬青春,用实践与奋斗追逐梦想?

参加201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的莘莘学子,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回答。他们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目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基层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化宣传、志愿服务……一支支服务团队的队员们在热情与汗水中,度过了不平凡的假期。

在实践中播种梦想的种子

梦想,承载着希望,蕴涵着力量。把梦想的种子播撒进留守儿童、山村百姓的心里,成为不少院校今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的主要内容。

重庆理工大学商贸信息学院“三下乡”实践团深入合川区太和镇及周边乡村,开展了为期8天的“中国梦·我的梦——百人百梦”微笑与梦想征集活动。同学们走访了学生、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普通农民、个体商户等100多位普通百姓,记录下一个个充满激情、洋溢温暖的梦想。

为了帮助生活在大山里的乡亲们了解“中国梦”的内涵,贵州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直属队的同学们走进贵州麻江县宣威镇咸宁村,开展“我的中国梦”宣讲工作。队员们从村民们关心的农村经济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保障等内容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什么是“中国梦”。

在河南省清丰县柳格乡后苏村东南小学,郑州大学机械工程系大二学生杜秋月为学生们讲了一堂关于梦想的主题教育课。尽管孩子们的答案并不像自己预想的那样精彩,“就是好好学习,争做三好学生”,但杜秋月坦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村的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让他们知道梦想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在实践中感知时代的脉搏

不满足于书本知识,不拘束在象牙塔里。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同学们通过一个个专题调研,了解社会的发展,感知时代的脉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励行实践队的队员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和子女教育问题。同学们进公园、下工地、走街头,实地访问普通百姓和农民工的想法、需求。尽管经历不少挫折,但队员们说,与社会的真实接触,让他们对自己所应担负的责任有了新的认识,对未来的人生之路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纸上得来终觉浅。为了更好地了解目前威海部分地区海洋牧场的实际情况,山东大学(威海)“海上牧歌”调研团的队员们对威海市小石岛专业研究人员、技术人员进行了访谈。在交流中,这些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不仅讲述了自己对于海洋牧场的认知,还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海洋养殖和捕捞知识,把同学们的研究兴趣调动了起来。

聚焦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幸福感,湖北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幸福足迹”志愿服务团队来到钟祥市人民医院和钟祥市中医院,通过“青春走访——医务人员职业幸福感调研”“心理导航——‘挑战21天不抱怨’紫手环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改善医患关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实践中收获成长的喜悦

走过17个年头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仿佛青年学子与盛夏的约定。随着暑期进入尾声,以“实践激扬青春志 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即将结束。

回首难忘的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写下心得体会——

“和留守儿童一起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能让他们的暑假生活过得更丰富多彩。当他们开心一笑时,我也收获了快乐。”

“在激情燃烧的7月,我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实践中历练,在奉献中收获。”

“这次实践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作为大学生,我领略到实践区别于书本知识的魅力,学到许多实际操作技能,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大的热情与期待。”

“青春,是一首不朽的歌。奋斗,是一支不休的舞。2013年暑假难忘的实践活动,让我的青春与奋斗同在。”

……

深入基层,服务社会。每一个充满活力的暑期,都见证了各高校团队的师生们活跃在乡村山寨、学校工厂等地,在社会生活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挥洒青春的汗水,体悟成长的喜悦。

(我校大学生传媒中心学生记者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华网》(2013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专题编辑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光明网】中国石油大学社会实践探寻农民心中的“土地梦”
下一条:【光明日报】磨炼意志 收获感动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