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光明日报】磨炼意志 收获感动

 

作者:李海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21:09:32  点击数:

-------------------------------------------------------------------------------------------------------------------------------------

 

炎热的暑假里,全国很多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参加了中宣部、团中央、农业部等十部委倡导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很多人晒黑了皮肤,有些甚至体验了极限生存,很苦很累,但是他们自豪地说:“在‘三下乡’实践中,我们增长了才智,磨炼了意志,收获了感动和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值了!”

“每个人都能攀上属于自己的高峰”

中国林业大学大二学生樊简在鹦哥岭自然保护区进行社会实践,他深有感触地说:“青春当如‘鹦哥岭’!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听了鹦哥岭大学生团队先进事迹报告,充分体会到学兄学姐们创业的艰辛与执着,真正感受到了鹦哥岭精神。这让我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凭着这股执着,每个人都能攀上属于自己的高峰。”

河南理工大学的同学们,在焦作市修武县刘庄村参加社会实践时,聆听了93岁女红军全荣花讲述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全荣花从11岁开始跟随方志敏参加革命,父母、4个叔叔和1个姑姑都参加了革命。全荣花教导孩子们要“相信党、热爱党、忠于党”,同学们深受教益。

学以致用增才智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大学生们利用所学,为徽派古建筑建立了“数字档案”。在烈日下,他们对安徽省黟县南屏村这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进行了全方位测绘。拉皮尺,攀梯子,小心翼翼地丈量墙壁的外立面,测绘建筑内部构造……36摄氏度的气温下,这些年轻人的衣衫早已湿透。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合肥工大建筑与艺术学院每年都有近百名同学,利用暑期赶赴徽州地区,对有文物保护价值的古建筑进行测绘。目前,近200座徽州古建筑完成了测绘。在此基础上,合肥工大建立了安徽省内第一个徽州古建筑数据库,为古建筑遗产保护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嘉兴学院文法学院“三下乡”支教团队在景南乡忠溪村开展了法律援助活动。考虑到许多村民文化水平有限,不熟悉法律知识,他们便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小品的形式进行普法。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从中了解了一些法律知识,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收获宝贵的人生财富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华南师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们在惠州市博罗县园洲镇九潭集市进行了宣传活动。他们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带进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绿源启航实践队深入黄河三角洲开展暑期调研。他们以“东营市浅层地热产业的现状调研”为课题,采用调查问卷、实地调研、采访市政府相关部门与地热公司等形式,在实践中分析问题,感知不同利益群体在能源问题上的不同诉求,并以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的形式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为推进黄河三角洲浅层地热能规模化利用提供了可借鉴的依据。

31名浙江师范大学新世纪人才学院的学生,到成都社会实践的内容是接受50元生存15天的都市生存挑战。考验近乎残酷,这些90后且多为独生子女的孩子想尽各种办法找工作,从事了卖报纸、帮厨洗碗、搞卫生、在建筑工地打工等工作,吃了苦,受了累。然而,他们也收获了宝贵的人生财富。(本报记者 李海秀)

《光明日报》(2013年08月15日 04 版)

责任编辑:专题编辑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新华网】201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综述
下一条:【中国网】大学生关爱聋哑儿童和老人 筑建“微公益”中国梦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