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2013专题 >> 志愿服务 >> 石大青协 >> 正文

               

以点滴奉献,让爱心流传

作者: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3-05-15 00:05:23点击数:

 

 

(一)缘起

  2011年5月22日上午,母亲节后的第一个周末,为了帮助信控研1001班谭志勇、王丙义两位学长生命垂危的父母,来自校青协、春晖、化院青协、信控研、勘查1002班、资源1002班的97名志愿者,在校青协和春晖的联合组织下自发走上街头义卖青岛早晚报。他们用石大人真诚的态度,微笑的方式,忘我的精神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共义卖报纸2000余份,去除报纸成本700元后,共为两学长父母募捐4836.4元,其中包括晚报的张进刚记者为志愿者的精神所打动,主动捐出的100元。所有善款于当日下午3点在研究生2号公寓转交给研究生辅导员姜飞老师。——这次微尘义卖给了我们两点启示:

  1社会上并不缺少愿意奉献爱心的人,但他们缺少可以信赖的奉献爱心的途径;

  2我们应当成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基金,当同学或教职工突发困难时可以及时有效的提供救助,而不是总像这样,匆忙动员,杯水车薪。联想起大一上学期为英语07级学长马群捐款的类似情况,这种想法就更加强烈.

(二)主题

      以点滴奉献,让爱心流传(暂定,随后将向全校公开征集)。

(三)宗旨

  充分发扬红十字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和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号召和动员广大师生尽自己的一份力,通过企业外联、微尘义卖和设立募捐点等形式筹集钱款,并将筹集到的资金发放给我们身边的急切需要帮助的兄弟姐妹,从而缓解他们因突发意外(如自己或家人突发的交通事故、疾病等)所带来的暂时的生活困难。

(四)意义

  1用我们石大学子自己的双手及时有效的帮助身边遇到困难的兄弟姐妹,缓解他们暂时的生活困难。

  2为开发区的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老人、儿童、残疾人带去关爱与温暖,向社会输送来自石大学子的温暖与热忱,志在成为和谐社会风气的缔造者,引领者

  3在全校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播撒红十字关怀。传递爱心,传递希望,传递温暖,传递感恩,让高尚而温热的人道主义精神在我们周围氤氲弥漫,为建设和谐校园努力奠定共同的精神基石。

  4基金成立致力于传播创新的、人人参与的校园公益文化,搭建公信透明的、可持续发展的校园公益平台,以推动校园公益事业的发展。

  5合理规范、引导我校大学生的消费行为,通过微尘义卖等形式倡导公益消费理念。并在全校形成读报看报,关注国家大事的良好氛围,增强校园的人文气息和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五)管理原则

  1每一笔出纳都将坚持“事出有因,来去清楚,效果反馈”原则。

  2每季度一次全校公示并向输入资金的爱心单位进行财务汇报。

  3将基金的所有权,使用权与管理权分离。

(六)输出流程

  1突发意外的同学(或其所在团支部)主动提出申请——申请方填写基金救助审批表及相关证明材料至基金办——基金办考证是否需要救助——就被救助人情况全校公示三日征求意见——由主任递交至红十会会内讨论决定是否上报及救助金额——报青协主席团批准——报团委老师批准——收款人签字——基金办备案并派会内志愿者关注基金执行情况和救助效果。

  2基金办发现需要帮扶的对象——引导其填写红十字基金救助审批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就被救助人情况全校公示三日征求意见——由主任递交至红十会会内讨论决定是否上报及救助金额——报青协主席团批准——报团委老师批准——收款人签字——基金办备案并派会内志愿者关注救助效果。

(关于红十字基金的详细情况请登录中国石油大学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网站查看.石大主页——学生在线——学生社团——校青协——通知公告)

 

 

Copyright 201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网技术部 All Rights Reservd

山东省 青岛市 黄岛区 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策划:丁守一 美工:汪沛 程序:周君杰 __沫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