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2013专题 >> 志愿服务 >> 石大青协 >> 正文

               

情随心动 爱盈心间

作者: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3-05-15 00:05:26点击数:

 

 

  每一个石大学子内心关于石大的纪念册里,总有会留有关于那么一群年轻人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许你未曾与他们相识,但你却知道他们这个团体的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也许你未曾与他们相知,但你的脑海里总会留有他们微笑、热情、奉献和友爱的印迹,他们就是我校青年志愿者,一群以微笑传递真情,以青春书写真爱的可爱的年轻人……

  一年又一年,在这里更换的是面孔,不变的是温情,从爱心青海行到绿色长征,从全运会志愿服务到“爱随心动”等等,一步步的前进,一点一滴的贡献,一次次的温暖。他们是桥,桥的一端是他们无私的真爱,另一端是他们甘愿为之付出的陌生人的渴望……

  流动的书台不变的关爱

  “快看,这么多最新的报刊杂志……”

  11月25日,19号公寓楼一楼大厅传出一阵阵兴奋不已的惊呼声。大家吃惊地发现原本空荡荡的一楼大  厅今天来了一位新的客人——书报架。书报架上最新的报刊杂志吸引了刚起床上课的许多学生。

  “看来以后就用不着跑那么远去买报纸了。”

  为了方便学生读报看杂志,了解时事新闻,拓宽他们了解世界的信息来源,我校青协特地将一座“移动书屋”搬进了学生宿舍,以帮助学生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便可了解天下事。

  “请问,这里的书可以借回去看吗?”

  “可以,在这里登记一下……”为了满足学生将书带回宿舍读的需求,青协还特意设置了学生“自由借阅、自觉登记、自觉归还”制度,以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更为方便、更为快捷的借阅方式。

  “我们从来不担心出现报刊遗失的现象。”爱心书屋的负责人钱先洋说。自流动设立以来,无论是报刊还是杂志从来未出现过涂抹、损坏、拒还或丢失现象。他们用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相信他们,尊重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唤起每一位学生的自尊与自爱。就这样,一个简单的“书屋”但建成了一个恢弘的建筑,一座“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真诚的大厦”。

  移动的书屋,流动的书刊,它用一条线串联起一个个人,一颗颗心,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真诚。

  风中的温馨永恒的奉献

  11月20日,大风,最低温度零下三度。

  开发区长江路商业区附近一群挂着志愿者胸牌、绶带,抱着青岛早晚报的青年引起了早晨出行人们的注意。他们,是我们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在得知甘肃天水的白血病女孩张伟勇因不能支付高歌的医药费用而不能做骨髓移植手术时,他们立即决定通过义卖报纸的方式去帮助急需帮助的女孩。

  “我们八点左右已经在这里了……”脸颊已经被风吹得通红的李洁说。徒步走到佳世客时身上的那种暖暖的感觉早已被早上寒冷的风一股脑的卷了去,只剩下手里的报纸还有心里的热情与激动。顾不上重新将手捂热,甚至顾不上理顺被风吹得“东倒西歪”的头发,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卖报的行列中去了……

  “突然感觉自己就是卖报的小行家。”李洁笑着说。不过接下来的卖报经历却让这个刚加入“这一行”的她感到不轻松,甚至困难重重。

  “出发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受挫的准备。”由于郭美美事件的发生每一个出来募捐的志愿者都感到有些许的压力:许多人都开始对没捐和义卖活动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郭美美都出来了谁还敢向红十字会捐钱啊。”这是他们在募捐当天听到的一句话,“尽管我们听到这句话时很失落甚至泄气,但我们却没想到过放弃。”李洁说。面对别人的误解,顶着这种压力,他们选择了面对,选择了用他们内心的热情与爱心去点亮他人心里的灯,融化他人的误解和他们心里的坚冰。最后,他们成功了。再卖出去第一份报纸时,李洁,这个倔强的孩子激动得差点流出泪水:“世上还是好人多啊。”而李洁,她只是这二百多名志愿者中的一员,是他们的一个简单的缩影。

  在这个冬天,这群可爱的志愿者,用他们的笑容与真情向人们诠释了“人间大爱”的真谛。经过奋战,他们共卖出报纸2000多份,募集善款6000多元,他们将这些汇集起来的爱心存做爱心基金,给张伟勇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们寄去……

  别样师生异样精彩

  “老师,点击这里之后该怎么做啊……”

  10月15日,在开发区老年大学里正在进行一堂与众不同的教学。微机教室里坐满了来自老年大学的几十位头发斑白、年过半百的“学生”,而他们的老师才不过二十出头,一副“初出茅庐”、脸上还带有些许的羞涩的样子,他们是我们学校的青年志愿者……

  “刚来的时候心里也着实忐忑了一把。”面对着教室里这么多头发斑白,与自己爷爷奶奶年龄相仿的“学生”,志愿者心里多少还是有一些紧张的,但这种感觉最终被兴奋和激动所取代。

     为了能够保证让每一个老人都能了解和掌握应用电脑的技能,他们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对老人进行一对一的辅导,面对他们相似,甚至一致的提问,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进行详细的解答。“老师,你看我的笔记是这样写的,可是我这样操作怎么没反应啊?”志愿者们在辅导过程中,不断被老人们严谨的学习态度感动着,便更加认真地答疑解惑。课间休息时,老人们也会拿出自己的书画作品给“老师”们欣赏,志愿者刚来时心里那种紧张和拘谨,早已在这种和谐的氛围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答疑完毕,志愿者开始了他们的“传道授业”,为了方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网络使用能力,他们将“网购”、“网上银行”、“网上订票”等一系列e生活模式引进了老年朋友的生活中。他们手把手的教他们怎么逛淘宝,怎么在网上查询自己的银行账户余额,怎么点几下鼠标就省了跑火车站的奔波劳累。老年人目不转睛地看着志愿者演示,并在笔记本上工整地记下了一步步的操作,不时地点头、微笑,并呈恍然大悟状。“这些东西我们一直都听说,今天终于也学会了,以后再办事就方便多了!”老人们惊喜的样子让在场所有志愿者感到莫名的兴奋和激动。

    短短一天的支教活动很快结束了,但志愿者在老年大学留下的青春印象却永远都不会被磨灭,老年共青年同乐,夕阳与朝霞齐绯。

  这就是那一群可爱的青年人,他们不是诗人,但却正以奉献为笔,青春为墨,书写出一篇篇关于人间真情的壮丽诗篇;他们不是歌者,但他们却正以友爱为弦,热情为曲,弹奏出一首首关于人间真爱的辉煌赞歌。他们,就是志愿者,一群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可爱的人……

 

 

 

Copyright 201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网技术部 All Rights Reservd

山东省 青岛市 黄岛区 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策划:丁守一 美工:汪沛 程序:周君杰 __沫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