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科学报:米娜瓦尔·胡吉:走过十万公里家访路
发布时间:2019-09-04 15:16: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8月26日对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2018级的玉苏甫·克然木来说,是令人激动兴奋的一天。

这天,远在新疆阿克苏新和县玉奇喀特乡海力派艾日克村的他们一家人,迎来了少数民族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的家访。看到带着8岁女儿和70多岁父母风尘仆仆赶到村头的米娜瓦尔,玉苏甫既高兴又心疼。

过去的12天,米娜瓦尔从乌鲁木齐出发,先后前往阜康、克拉玛依等地,总行程4000多公里,到十余位学生家中家访,其间还经历了山体滑坡和车祸,所幸人并无大碍。“我的假期短,为了不影响工作,家人一直在车上等候。我不家访心里就难受,但又舍不得爸妈,有他们在,我心里更踏实。”

米娜瓦尔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少数民族大学生辅导员,18年、十万公里的家访路,她的家访让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真切感受到爱。

走个“亲戚”串串门

有一次,一位藏族学生格桑的闷闷不乐引起了米娜瓦尔的关注,但是多次谈话也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米娜瓦尔决定去家访,老师的到来让小姑娘深感意外,格桑终于向米娜瓦尔敞开心扉,原来,家境贫困让她一直很自卑,读高中时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让她很排斥老师。

“那一刻,我意识到当一个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对学生一生的影响是多么重要!”米娜瓦尔紧紧抱住泪流满面的格桑。

每逢寒暑假或出差,米娜瓦尔只要踏入新疆或西藏,行程总是满满当当。坐完火车坐汽车,坐完汽车坐“招手停”,甚至还要搭乘拖拉机和驴车,才能赶到偏远学生家中。

“我对西部的环境和文化很了解,懂得偏远地区家庭的渴望。走进一个家庭,就走进了大学生心灵深处。”米娜瓦尔说,在学生家里谈现状、未来发展,没有距离,就像亲戚去串门,家长和学生对我非常信任,“这是在办公室里和学生谈心永远达不到的效果”。

从内地新疆班考来的艾利有一阵子变得心神不宁、无心向学,成绩下滑到退学的边缘。有一天,米娜瓦尔发现原本家境不错的艾利竟然在卖冰淇淋,她意识到艾利可能遇到了经济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她了解到,艾利陷入校园贷的危机中。

她利用假期开展家访,和家长一起帮助艾利走出校园贷的阴影,并让他重回学习生活的正轨。现在,艾利每天都会发来早起学习的打卡短信——这是他和米娜瓦尔的约定。

促进学生成才之路

家访的路上,纵使相隔万里,也不能阻挡米娜瓦尔走进学生心里的决心。她的足迹涉及新疆、西藏所属的十余个区县,行程10万公里。家访搭建起了家校、师生之间的连心桥。

家在新疆阿克苏柯坪县启浪乡的孜来汗是家里的“乖乖女”,怕家人担心远在青岛求学的她,大学三年来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虽然我经常给父母汇报学习生活情况,但是米娜瓦尔老师家访后,父母才从更宏观、全面的角度了解了我的大学生活和未来规划,他们更支持我在学习上的决定了。”孜来汗说。

工作18年来,米娜瓦尔不断鼓励少数民族大学生奋发进取:入学时汉语表达十分糟糕的卡哈尔江,在大二就拿到国家奖学金;学业一度困难的格桑,通过司法考试进入律师事务所工作;三名学生像米娜瓦尔一样,选择留在内地高校担任辅导员;艾白布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成为“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多项奖励……

让少数民族不“少数”

米娜瓦尔心里清楚,少数民族学生同样是国家的希望,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一分子。她坚持将平台助推与典型引路相结合,让少数民族学生不“少数”。

艾买尔艾力·肉孜对本专业不是很满意。米娜瓦尔鼓励他:“学好任何专业,都照样可以回到边疆建设家乡。”此后,艾买尔艾力的学习不断进步,他竞选成为米娜瓦尔的助理,跟她一起做好“upc石榴籽”微信公众号平台,并成为后台维修和发布的主要成员。

米娜瓦尔每年组织学生回乡宣讲民族政策;邀请专家学者为少数民族学生培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月”,促进民族团结;汇聚新疆内派教师力量,助推学生成长;创办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学生成长。

今年3月18日,米娜瓦尔以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身份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与她亲切握手,并勉励她:“好好干!”

■本报通讯员 刘积舜 记者 温才妃

中国科学报 (2019年9月4日 第5版 学人)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报:米娜瓦尔·胡吉:走过十万公里家访路

【 作者:刘积舜 来自: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王宇鹏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