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青报教育在线:应对能源转型升级 郝芳:高校应调整学科布局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9-09-06 14:34: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摘要:8月31日,《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9)》专题发布会在北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作为报告编委会委员受邀出席发布会,并作为发布会提问环节专家回答了记者和观众的提问。

青报教育在线讯8月31日,《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9)》专题发布会在北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作为报告编委会委员受邀出席发布会,并作为发布会提问环节专家回答了记者和观众的提问。

《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9)》由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编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报告第一支持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司长顾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应红,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原巡视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孙耀唯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发布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主持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记者以及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工业出版社、壳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BP(中国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代表12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

报告分析了2018年国内外天然气发展状况、中国天然气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推动中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布局和配套政策等举措。报告预计,2050年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将保持增长趋势。报告还预计,2019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310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约10%;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未来工业燃料、城市燃气、发电用气将呈现“三足鼎立”局面。报告提出,天然气行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发扬新时代石油精神,勠力同心、迎难而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将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和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推动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发布会提问环节,郝芳与张玉清、张应红作为专家,一起和观众进行了互动,回答了记者提问。

郝芳认为,报告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实事求是,分析了国内国际天然气发展现状;第二是直面挑战,明确提出我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第三是面向未来,从资源、技术、政策法规等方面做出了预测和安排。他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校和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将全力参与推动中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为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的从业者,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能源安全的要求,加强研究和科技创新。

郝芳表示,确保中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和创新,最基本的是要加大天然气的勘探力度,核心是解决增储上产问题;作为行业从业人员对此充满信心,未来将和企业以及广大科研工作者一道,通过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增加油气储量和产量,确保天然气高质量发展。

郝芳从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认为,高校特别是石油高校要加强人才储备和科技创新,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肩负起根据国家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和能源转型升级的要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这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有充分信心通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企业一起,为中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天然气如何增储上产问题时,郝芳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地质条件是最复杂的地区之一,也是勘探开发成本最高的地区之一,从远景资源量变成现实储量和产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中国油气资源面临品位劣质化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使得我国勘探开发难度和经济投入都很巨大,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理解中国的石油行业、石油精神,中国石油行业、石油高校和相关企业都非常努力,都为尽快增储上产做了大量工作。

郝芳还就煤制气、煤制油等问题回答了提问,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兖矿集团在相关研究方面的合作情况。

学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教授和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部分教师参加了专题发布会。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通讯员 王大勇

青报教育在线(2019年9月6日)

相关链接:

青报教育在线:应对能源转型升级 郝芳:高校应调整学科布局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作者:赵浩云 王大勇 来自:青报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高雅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