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聆听西部的召唤
发布时间:2005-06-17 11:06: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一位参加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学生说:“我们去的意义就是告诉大家西部需要人才。西部的改变不是仅仅靠我们这些志愿者就能完全实现的,但如果每年都有这样的志愿者,这样一年一年地坚持做下去,我相信,滴水可以汇成江河。”一位高校团委负责人说:“志愿去西部的学生都是了不起的,我们会尽一切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去西部,踏踏实实为西部做点事情。”

想为西部做点事情

“一年后再来采访我吧,我现在只是作了个决定,没有任何成绩。”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的毕业生管西玲,放弃了攻读研究生的机会,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决定去新疆工作,以圆自己赴边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梦。

5月底,经共青团浙江省委、校团委层层选拔,浙江林学院学生魏仁德等11名应届毕业生脱颖而出,将前往四川省甘孜县等西部贫困地区开展志愿者服务。“对个人来说,西部的发展空间很大,到西部能找到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的结合点。现在,我已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只等出发!”得知自己被录取的消息后,魏仁德立刻开始打点行装。

“能够为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哪怕微不足道,不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吗?”陈莉,南京大学法学院2005届毕业生,校学生会主席。作为学校的优秀学生干部,她完全有条件读研或找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可她今年毅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将去宁夏从事志愿服务。“虽然以前我并没有想过去西部服务,但当我听说有这样的机会时,我就告诉自己应该去。我选择去西部,是因为我觉得西部的艰苦环境更需要人,也更能锻炼人。”

“不管是东部还是西部,每个地区的孩子都一样,都像‘海绵’一样需要知识的养分。我决定去西部当一名教师,就是希望能给西部的孩子打开一扇窗,告诉他们外边的世界很精彩,告诉他们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改变家乡。”复旦大学社会学院学生刘东洋尽管已经收到一家知名企业的录用通知,但他最终选择了去西部。“也许在那里,我会感到自己有了改变孩子命运的能力,这让我充满期待。”

让学生安心去西部

“志愿去西部的学生都是了不起的,我们会尽一切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去西部,踏踏实实做点事情。”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全国启动后,各高校纷纷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动员,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复旦大学到西部工作和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共有167人。在采访中,他们都提到了复旦大学今年开展的一项主题教育活动——“绚丽青春•闪亮人生”。“绚丽青春•闪亮人生”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复旦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复旦大学结合百年校庆的教育契机,通过寻访校友等形式,帮助学生从学长前辈的人生经验中汲取营养。从这些校友身上,复旦学生体会到了复旦百年历史底蕴的精神内涵,也更加深切地领会到“爱国荣校”的时代要求。

华北电力大学积极开展就业形势和择业观教育,使大多数毕业生调整了就业心态,改变了过去重地域、讲待遇,非电力系统不进的心理状态。学校支持和号召毕业生将国家需要与个人追求结合起来,将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艰苦地方建功立业。学校利用横幅标语、媒体网络、校园广播、讲座咨询、倡议书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西部计划重大意义的宣传。学校还明确了志愿者服务期间享受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的标准,并为志愿者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住院医疗等保险。

南京大学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毕业生除享受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外,还可享受学校出台的较为完善的配套政策:向每名志愿者增发生活补助200元/月,每半年发放一次,2400元/年;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报考该校研究生者,可给予总分控制线降20分、单科控制线降10分录取;在每年的免试推荐研究生计划中划出一定名额用于“1+3”或“2+3”模式,支持志愿者赴西部服务,同时,对应届毕业生中已录取为本校研究生的同学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学校给予保留学籍。

北京科技大学根据志愿者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的不同和服务期间的表现,给予志愿者每人每年2000元至3000元的补助;对于自愿到艰苦地区的县级以下单位工作的毕业生以及自愿到西部其他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就业的毕业生,学校给予每人5000元的补助,并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滴水可以汇成江河

一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我们去的意义就是告诉大家西部需要人才。西部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西部的改变不是靠我们这些志愿者就能完全实现的,但如果每一年都有这样的志愿者,一年一年把接力棒传下去,会有更多的人参与,我相信,滴水可以汇成江河。”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已有13名硕士和博士、461名本科生、19名高职生签约西部,5名毕业生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部的2005届毕业生占毕业生总数的8.5%,占就业人数的11%。据统计,从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已有1500多名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生投身到祖国西部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南京大学今年报名西部计划的人数是29人,加上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15人,总计是44人。至今,南京大学已有六届“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和两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团共计91名同学,加上今年的44人,总计已达135人赴西部进行志愿者活动。

为确保将最优秀的人才送到西部去,报名截止时间一到,浙江林学院负责志愿者招募工作的老师挨个儿找报名的学生进行谈话、审查,了解报名者的学习成绩、思想状态、平时表现、素质特长、志愿服务等情况。审核完后,再经过团省委考核,最终确定了11名优秀毕业生为该校的西部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前往四川甘孜县等西部贫困地区开展志愿者服务,为西部的发展奉献青春、挥洒热血。

北京科技大学今年有33名学生报名当志愿者,最终有9名志愿者将去往祖国的西部服务。他们当中将有3位同学前往西藏,6位同学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服务。他们服务的岗位分布在教育、文化宣传、农业科技、政府机关和人民公安等几个领域。

负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全国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该计划不是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引导大学生适应人才需求状况的新变化、把自身择业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的重要措施,也是国家将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的战略决策。

是的,一滴水仅仅是一滴水,但是,两滴水、三滴水、四滴水……每滴水珠汇集起来可以变成江河,迸发出巨大的力量。

今年9月,将有1万多名热血青年奔赴西部各地,用自己的青春证明自己的价值,用自己的激情推动西部的发展。祝他们好运!

【相关链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从2003年起组织实施的。2005年招募总数为11300名。除2004年招募的两年期志愿者外,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新招募8621名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恩施、湖南湘西两个自治州及海南部分地区贫困县的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和流动就业。

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两年来已初见成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2003年启动至今,已经吸引近3万多名高校毕业生赴西部地区近300个贫困县的乡镇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中国教育报2005年6月15日第5版】

【 作者:中国教育报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陈勇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