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华社:一位非洲留学生的“创客”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07 15:56: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马杜的留学生同学身着马杜设计的服装拍照。受访者供图

“‘By MK’是一款为你独创的衣服品牌。不论你是谁,不论你来自哪,欢迎加盟‘By MK’!”来自非洲马里的留学生马杜在自己的网店首页写道。

马杜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目前正和其他留学生一起耕耘在中非跨境电商的创业路上。

“因为武术,我选择了中国。这是我做过的最棒的选择!”马杜说,高中毕业后,父亲给了他3个留学选择,分别是印度、马来西亚和中国。因为从小喜欢中国武术,马杜8岁开始在非洲的中国武馆习武,这让他从小就有了“中国情缘”。面对父亲给的选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

2020年马杜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时照片。受访者供图

马杜一直有着一个创业梦,经商的父亲也让他有机会见识了中国企业的系统化车间流水线。

“我曾在青岛参观过一个生产手推车的制造车间。机械化流水线作业的生产车间,能够制作出做工精良的产品,还可以远销世界各地。”在参观完工厂的那一刻,创业的种子在马杜心中开始发芽。

马杜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十分喜欢服装设计,一直梦想着设计自己的服装品牌。在中国,服装的生产成本很有优势,这对他来说是个好机会。

“我和几个来自非洲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小伙伴讲述了一下我的想法,他们非常有兴趣,也支持我创业。”马杜说,他在非洲有合作伙伴,中国发达的电商平台可以提供完整的网络数字化产供销链,他可以把服装卖回非洲。

在朋友的鼓励下,马杜接受挑战,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开启自己的创业梦想。

“创业之初,可能是我大学以来最忙的一段时间,每日不停地工作。虽然辛苦,但乐趣无穷。”马杜和朋友们一起穿上自己设计的衣服,拍下照片发到家乡的社交媒体网站上,为自己的品牌代言。马杜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家乡,让家乡的小伙伴都能穿上物美价廉的衣服。

2019年,马杜获得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2020年,他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毕业典礼上,马杜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着流利的中文,还颇为自信地道出了“中国古代有李杜,今天石大有马杜”的自创诗句。

作为新一代“创客”,马杜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投身到中非跨境电商的浪潮中。“未来,我会和更多的非洲‘创客’一起为中非跨境电商贸易添砖加瓦,架起更坚固的中非友谊之桥。”

新华社(2022年5月7日)

作者:王凯 王越

相关链接:一位非洲留学生的“创客”生活

【 作者:王凯 王越 来自: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