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华网:非洲留学生“创客”为中非跨境电商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2-05-06 21:55: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Mamoudou Kouma和他的国际朋友穿着他设计的衣服拍照

“‘By MK’是一款为你独创的衣服品牌。不论你是谁,不论你来自哪,欢迎加盟‘By MK’!”来自非洲马里的留学生马杜(法文名:MAMOUDOU KOUMA)在自己的网店首页写道。

马杜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目前正和自己的留学生同学一起投身于中非跨境电商的创业路。

“因为武术,我选择了中国。这是我做过的最棒的选择!”马杜说,高中毕业后,父亲给他三个留学选择,分别是印度、马来西亚和中国。因为马杜从小喜欢中国武术,8岁开始在非洲的中国武馆习武,这让他从小就有一个“中国情缘”,所以,面对父亲给的选择,他丝毫没有犹豫就选择了中国。

马杜从小就对商业十分感兴趣,他一直有自己的创业梦。因为父亲经商的缘故,马杜有机会见到了中国企业的系统化车间流水线。

“我曾在青岛参观过一个生产手推车的制造车间。机械化流水线作业的生产车间,能够制作出做工精良的产品,还可以远销世界各地。”在参观完工厂的那一刻,创业的种子在马杜心中开始发芽。

马杜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十分喜欢服装设计,一直梦想着设计自己的服装品牌。在中国,服装的生产成本很有价格优势,这对他来说很有吸引力。

“我和几个来自非洲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小伙伴讲述了一下我的想法,他们非常有兴趣,也支持我创业。”马杜说,中国发达的电商平台可以提供完整的网络数字化产供销链,他在非洲有合作的伙伴,他可以把服装卖回非洲。

Mamoudou Kouma在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典礼上

在朋友的鼓励下,马杜接受挑战,自创服装品牌,开启自己的创业梦想。

“创业之初,可能是我大学以来最忙的一段时间,每日不停地工作。虽然辛苦,但乐趣无穷。”马杜和他的留学生同学们一起,穿上自己设计的衣服,为自己的品牌代言。他们将拍好的照片,发到家乡的社交媒体网站上。马杜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到自己的家乡,让家乡的小伙伴都能穿上好看便宜的衣服。

“我的辅导员老师曾告诉过我们一句话‘砥砺前行,不负韶华’,我想坚持努力就应该是青春该有的样子。”马杜说,在中国的7年里,他坚持每天早起学习、工作,晚上图书馆闭馆才返回宿舍。

2019年,马杜获得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2020年,他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继续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攻读硕士学位。在毕业典礼上,马杜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自信地说着中文,成功蜕变成”中国通”,还道出了“中国古代有李杜,今天石大有马杜”的自创诗句。

作为新一代创客,马杜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投身到中非跨境电商的浪潮中。他看好中国,热爱中国,在中国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我会和更多的非洲创客、一带一路国家创客一起为中非跨境电商贸易添砖加瓦。未来,架起更坚固的中非友谊之桥!”

新华网(2022年5月5日)

作者:王凯 王越

相关链接:非洲留学生“创客”为中非跨境电商添砖加瓦

【 作者:王凯 王越 来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庞雅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