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文化底气"故宫"
发布时间:2020-04-18 21:34: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了。历经六百个春秋的故宫,带着承乾宫满院的梨花,又进入了公众的视线。梨花风起,满城春色。网友们感慨:“故宫的花都开好了,我却要错过这春光了"。为配合防疫工作,故宫已经闭馆70余天。数日之前,为不让大家错过这番良辰美景,故宫依靠网络媒体开展云游直播。结果据统计,仅央视新闻的抖音号在线观看人数就超过1亿。镜头下,阳光照碧瓦,晴空称红墙,古色古香。愈是灾难将至,愈能体会到文化给予我们的力量。这座历经六百年风雨的紫禁城,默默见证了朝代更迭、荣辱兴亡、西风东渐、振兴中华。红墙碧瓦演天地,古佛神灵佑万川,华夏历经的困难何止万千,但红墙仍在,故宫依旧,这种从文化层面直接连接灵魂的力量,从未断绝。

四大文明古国,兴兴落落,唯有我中华民族传承至今。几千年来,中国历经沧桑、饱受磨难,但我们的文明从未中道崩殂。同根同文,让我们紧紧凝聚在一起。一场疫情,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看到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其实那些铭刻在中国人血液里的精神,在我们的文化、建筑中都能找到对应的显现。梁思成先生说,每个民族的文化都会产生它自己的建筑,就像故宫是集中国文化之大成者。而对于历史研究者,故宫历经国事无数,内藏百万文物,是本永远也读不腻的书;又对于建筑迷,这里是世界上最完整的殿建筑群之一,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对于摄影爱好者,这里红墙金瓦万重门,一殿一房都凝聚中国美,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完美题材。

历史路漫漫,又如大河,滚滚而去不复返。而故宫,更像是屹立在这历史长河中的礁石,故宫在,一代代华夏儿女,都能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感受这泱泱大国的旷世之魂。也许我们每个人,无缘再经历故宫的百年盛世,但能以白身观往时之不能观,见古人之不能见,至于六百春秋之故宫,无憾!明年春日,不若和身旁最重要的人约好,一起赏数百年故宫之梨花。

【 作者:阿提古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俊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