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脊梁
发布时间:2019-11-07 20:24: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华夏,一个承载千百年历史的词汇,它如同一张饱蘸笔墨的画卷,轻柔的展开,在浓墨重彩间带我们领略神州上下之浩瀚。有悲有喜,或壮烈或屈辱,他迈着步伐,几许沉重,几许轻快,带我们走向新的辉煌,让中国的名字,重振于世界东方,让中国的人民,挺直——脊梁。

遥记混沌中央,黄河长江流域诞生出的人类文明,凛凛冷风中随着文明的大河缓缓流动亘古不灭,千古兴亡,唯有古代中国长存不朽,绵延至今。

封建社会中的顶峰,唐之盛,盛世烟花耀亮中原海外,八面来朝,十方来贺。有仗剑长安的李白,停杯投箸,直挂云帆;有登科意气,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孟郊;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辋川别业的飞鸟去不穷,连山复秋色;亦有欹湖的舣舟一长啸,四面来清风。唐像是一位仕女,风雅雍容,端庄亭亭站立于时代浪潮。当潮头被后浪淹没,从唐宋元明,到马上八镜,弯弓睥睨的清,嶙峋朱墙,苍茫太和殿威严矗立,学汉文画栋雕梁,康乾盛世,盛世如斯,盛极必衰,烽火四起角楼余晖之中,是扬笛破浪,乘船而来的诸国列强。

闭关锁国的清朝,国力衰弱,我们的火药冷兵器,与有备而来的列强手中丰富的工业革命产物相比,实在不值一提。鸦片战争开我国门,以毒品败我同胞之精神肉体。《南京条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屈辱的不平等条约,自此以后,再无封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成,诸国列强投身于瓜分中国的狂潮之中,炎黄子孙沦落为列强的劳动力。清朝儿女也曾反抗,洋务运动中积极效习西方,可威海卫一役,北洋水师全军覆没,黄海大战,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甲午中日,《马关条约》,在日寇的侵袭下,戊戌变法义士从容赴死,去留肝胆,誓死佑江山无恙,国祚之绵长。

辛亥革命的声声枪响,袁世凯称帝盗果,资本主义不能救中国!九一八,柳条湖夜中炮声响起,拉开了对中国创造最大的侵华战争的序幕,日军开始进军东三省,而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令日军更加肆无忌惮,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百姓流离,哀鸿遍野。南京屠杀,三十万亡魂哭号至今盘旋。至此国家危难之际,蒋介石仍然顽固信守攘外必先安内,西安事变,国共终于联合抗日。但是,弱小的中国依然敌不过装备精良的日军,在一片噩耗中,张自忠将军留下“天津没守住,我走了,北平没守住,我走了,华北没守住,我走了,今天我张自忠,不走了!”的悲言,于襄阳英勇就义。一批批的革命义士,前赴后继,为了中华的领土而抛头颅洒热血,以身献国。苍天不负,百团大战的胜利,为抗日战争的反击吹响了号角。革命先辈怀揣“虽千万人吾往矣,敢为天下先”的志气,不惧日寇摧残,不畏炮火无情,为中华之和平统一,浴血奋斗。正是这些革命前辈,以血肉之躯,挡冰冷炮火,为我们今日之和平奠定基础。终于,正义不败,日本无条件投降,我们胜利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上下百废待兴,经济严重落后,人民的温饱成为首要问题。风雨数十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终于走向文明富强。两弹一星升空,在苍茫的戈壁滩上,绽放了震惊世界的蘑菇云,自此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港澳回归,洗刷百年耻辱,在统一的道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申奥成功、中美建交,中国走向世界,用实力让世界认可;杂交水稻,袁老躬身于水田之中,为解决祖国乃至世界温饱问题贡献力量。改革开放,昔日码头一跃成为今日都市,东方明珠在黄浦江的倒影中熠熠生辉……从建国之初的飞机要飞两遍,到现在的东风快递,使命必达,阅兵仪式上的铿锵正步,踢的是血洗的百年耻辱,踢的是重振的华夏威风。7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人民风雨兼程,这充满挑战与无数改变的日子里,从曾经的东亚病夫,到如今的亚洲强国,我们都坚信,中国很好,中国会更好。

九州之曲,颂世之章,御华万里,千古无疆。我泱泱华夏,一撇一捺是脊梁。吾辈正少年,必将挺起中华之脊梁。

【 作者:国宇航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泓晔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