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发布时间:2019-09-20 16:04:2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里,“奔跑”已然成为心灵的常态。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学业、事业、人情道场,压力和烦躁纷至沓来。忙里偷闲,随手捧起一本小书,木心先生的《从前慢》映入眼帘——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窃以为,这就是“慢生活”最动人的写照!

一向酷爱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浪漫恬静的湘西世界犹如一幅水墨画,透着幽幽古意,在悠扬如歌的生活里,人性的淳朴与善良熠熠生辉。平素最爱五柳先生的诗作,低吟浅唱、采菊东篱,高质量的慢节奏生活涵养性情,让人思想充盈,格调高雅。

作家龙应台曾说:“思想需要经验的累积,灵感需要感受的沉淀,最细致的体验需要最宁静透彻的观照。”累积、沉淀、宁静观照,哪一样可以在忙碌中产生呢?过于奔忙会使作家无法写作,音乐家无法谱曲,画家无法作画,学者无法著述。奔忙,使思想家变成名嘴,使名嘴变成娱乐家,使娱乐家变成聒噪小丑。闲暇、逗留,确实是创造力的有机土壤,不可或缺。

即使慢节奏的生活已经成为一种奢侈,但生活实在需要平衡点,人生不一定时时刻刻快马加鞭。生活中有太多只能轻描淡写却又不能忽视的东西,只有慢下来,为内心留一份单纯的空白,才有闲情雅致去体会、去感悟、去创造。暂且放逐忧虑与烦恼,慢下来,等一等灵魂,在纷纷扰扰的尘世当中觅得恬静一隅,用心感受细碎的美好。何妨做一个虔诚的匠人,用沉着淡然的心,精心雕琢每一寸素雅而珍贵的时光,任美好将自己淹没。

我愿怀揣着微笑向暖的生活态度,游曳在美好的时光长廊,追寻心中的桃花源,追逐着情怀和心灵的双重回归。来日方长,在如诗的岁月里,何妨吟啸且徐行。

【 作者:王超然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周靖晨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飘向北方

下一条:相交与平行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