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相交与平行
发布时间:2019-09-20 16:02: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朋友曾经认真对我说:“生活就是不停做选择题的过程。”这是不是意味着——每做一次选择,就会与某些人和事“相交”,与此同时,会分裂出一个永远无法抵达的平行世界?

看完电影《彗星来的那一夜》,我更加理解了选择的意义。庸常生活中每一个或大或小的选择,都决定了你与何事“相交”,与何人同行;在另一个层面上来看,每一个决定又汇成了无数个平行世界里的你。“相交”与“平行”造就了千差万别抑或殊途同归的人生。

演员春夏总是以特立独行闯入大众的视野,她曾在在微博上写道:“想了想,不讨人喜欢也好。导演之前好像说过,人的特立独行往往是他只会这个,我想了想,我这样糟糕的人,把路走窄了,未尝不是一种出路。”春夏选择了一条鲜有人走的道路,无论遇到什么,失去什么,凡是遵从内心的选择,永远都不会有丝毫遗憾。

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选择题库,道道题目的合力缔造与众不同的个体,甚至关键的选择能够直接决定命运的走向。做选择题的时候,势必伴随着纠结、抉择、割舍……甚至会遭受到质疑、嘲笑以及种种意料之外的阻碍。无论我们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每一条路都不好走。但,既然做出了选择,那就要对自己负责到底。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说过:“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生活向来如此,任何人都无法逃避选择,如果真的有平行世界,每一场经历、每一个错误、每一次失败,无论怎样选择,人生都是一样的结局——都帮助你成为了你应该成为的那个人。难道此时此刻的你不正是经历了无数次选择后存活下来的吗?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 那么多的人在无声中走进了你的生命,又有那么多只是遥远的陌生人。一切“相交”都是缘分,值得被用心对待;一切“平行”都只是虚拟而渺茫的想象而已,擦肩而过无法抵达,却并不可惜。电影《芳华》中说:“大幸福创造不出来,小幸福天天发生,有什么不好呢?”只要是忠于内心的选择,无论是“相交”抑或“平行”,都不必惋惜后悔。平凡的世界里,自会有暗香盈袖。

【 作者:王超然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周靖晨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

下一条:铤而走险,亦满怀温情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