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铤而走险,亦满怀温情
发布时间:2019-09-15 16:35: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越长大越发现,这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人性亦然。

《铤而走险》的场景、视听俱佳,“命悬一线”的过江缆车、迂回蜿蜒的高架桥,构成了叙事之外的影像推动力。迷宫般的城市配上迷局般的故事,的确很有曹保平犯罪片的味道。影片以艺术夸张的手段,放大了普通小人物在善恶之间的矛盾、纠结与挣扎。窃以为,这是对复杂人性的生动诠释。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中,我的心情跟随着每个节奏点起伏不定。

大鹏饰演的修车工刘小俊因赌博欠债,迫于生计倒卖黑车,意外发现黑车的后备箱里装了一个价值200万的人质——6岁的女孩奇奇,一时利欲熏心,被贪念所支配,卷入儿童绑架案。欧豪饰演的夏西是一个亡命之徒,拿着猎枪靠拳头生存。他和哥哥夏涛是多起枪击案的幕后黑手,也是奇奇绑架案的始作俑者。夏西台词不多眼神凶狠,浑身充斥着江湖气以及原始生猛的物欲。有人说,夏西不仅是个狠人,更是个“狼人”,因为比“狠”还要多一“点”。

因贪欲造成的绑架案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越来越多看似无关联的人都被卷入命运旋涡。在紧张刺激、铤而走险的过程中恶念纷起,强大的黑色张力使这些小人物的邪恶和物欲暴露无遗。虽然《铤而走险》披着悬疑犯罪片的外衣,但明显更专注于罪犯与孩子的羁绊与成长。令人动容的是,多冷酷的人都会有柔情的一面,硬壳之下隐藏着缕缕温情。

一念地狱也好,一念天堂也罢。归根到底这一念到底偏向何处已经不重要,引起这一念的现实生活才是每个人都难逃的沼泽。刘小俊为了保护孩子置自身安危于不顾,其实他本性并不坏,只是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阴差阳错误入歧途的普通人。当必须要在贪欲和良知中做抉择的时候,他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良知,正因为如此,我在观影的时候才会被他的举动所打动。这个角色太真实了,他贪财怕死,却也能舍命去救一个相处没几天的孩子,他贪图赎金,却因为小女孩的哭泣送她去见病危的爸爸。相依为命的哥哥中枪身亡时,一向冷血无情的夏西有了片刻的犹豫,这位杀人放火都做过的亡命之人,也在瞬间被心底的感情击溃。悲痛欲绝的夏西把钱和大哥一起烧掉,或许他的内心深处在乎的从来都不是钱,而只是他唯一的亲人。夏西递给奇奇魔方、为奇奇点燃生日的火光,让我猛然发现——不爱说话的夏西永远活在自己内心的童真世界里,是倍受欺凌的童年经历使得他走上极端······剧中没有任何一个是绝对意义上的坏人,贪婪和欲望会使良知丧失,真情却足以让利欲熏心之人撕下虚伪的面具,袒露出隐藏在深处的温暖的心!

《铤而走险》与以往类型片的正邪对立不同,赌徒和亡命兄弟都是社会中的负面角色。然而,人不是二维的存在,如果判断一个人的标准,总是非此即彼,非好即坏,非黑即白,这恰恰说明,我们经历的事情太少,大脑里思考问题的模式于过幼稚和单一,遇到问题时,常常简单粗暴地使用“反射思维”,对人对事无法做出客观而公正的决断。人应该是立体的,凶恶的歹徒面对亲情时的柔软,善良的人面对巨大利益铤而走险,人性善与恶的较量永远在天平的两端。

虽然《铤而走险》存在人物动机匮乏、表演用力过度、情感关系粗糙等槽点,但仅就影片主题来看,它成功揭示了普通小人物人在金钱和道德面前的挣扎与矛盾。人性永远都不是非黑即白的,好与坏的模棱两可,善与恶的界限不明,让我更加洞悉人性的复杂。

【 作者:王超然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