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以史为鉴,用最深沉的呼吸承载这段历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9-08-25 16:14: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安检时,我还在和同行的实践队队员有说有笑,抱怨今天的天气可真热。络绎不绝的游人挤满着纪念馆,随着前面的人的脚步,我慢慢的走着,好奇着馆内的一切。

进入雕塑广场,一个高达十几米的雕塑出现在我眼前,一位母亲抱着死去的孩子仰天长啸,那是怎样惨绝的样子啊,我无法形容,我只知道自己突感压抑,心疼的说不出话。“被杀害的儿子永不再生,被活埋的丈夫永不再生,悲苦留给了被恶魔强暴的妻,苍天啊……”简单的四行字,却将当年日本战犯罪恶之行和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们的绝望最真实的写了出来,这座雕塑名为《家破人亡》。

不给人喘息的机会,八座铜质雕塑紧接着出现在我的眼前,痛不欲生的平民、濒临死亡的文弱知识分子情侣、身怀六甲的孕妇、背着奶奶尸体的少年、牵着八十岁老母逃难的中年男人、被强奸而致疯的妇女、母子的惨死和痛哭的孤儿、僧人为死难者合上眼睑,这组逃难的人群是千千万万个受害家庭的缩影啊,摄人心魄。

“这段历史是如此沉重,我们用最深沉的呼吸,才承载得住它的份量。”

史料陈列室里的灯光幽暗,就像发自地狱;遗址区内白骨森森,遇难者的名字密密麻麻的刻在块高六米左右长十米左右的“哭墙”上。

如果没来过这里,我可能永远不知道十二秒会有怎样沉重的含义。在这黑暗的空间里,每过十二秒,便会有一滴水滴落下的声音,那是一个生命消逝的声音。

走过万人坑,细看实物、影像、名人信札、侵华日军回忆录,我仿佛身临其境般目睹这场残无人道的大屠杀。侵华日军丑恶而狰狞的嘴脸一个个闪现过我的脑海,他们惨无人道的将中国老百姓推入坑中,用土填埋着,难民们不知所措的狂奔逃命,却被恶魔再次抓了回去。黑夜中,杀戮在街头巷尾进行着,浓烈的尸臭与血腥味充斥着整个南京城。和哭喊声、惊叫声格格不入的,是那些高扬着手中屠刀残忍杀害我同胞的恶魔们在放肆而狂妄的笑!

委屈、愤懑、心痛、恨,各种情绪使我的心几乎走向崩裂的边缘。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队在东方战场犯下的一个巨大的罪行。30万个鲜活生命在恶魔的手中被屠杀、被侮辱、被焚尸。30万啊!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勿忘国耻!“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军事法庭,都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调查并从法律上作出定性和定论。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史料陈列室里结束语如是写道,“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警示人们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铭记历史,牢记国殇,以史为鉴,用最深沉的呼吸承载这段历史,发奋图强,以壮国志,使此悲剧永不发生!

此遭一览,紫金草便成了我心中的和平之花,这是一种每逢春天就会开满南京城的紫色花朵。

【 作者:何倩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