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内“廉”于心
发布时间:2019-06-13 12:52:3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这首《石灰吟》是我们中学时代就学过的一首古诗,相传诗人于谦站在石灰窑之前,亲眼看着青黑色的石头被烧成了洁白的石灰,其深有感触而作下此诗。而石灰给其留下的形象也成为了其之后的毕生追求,清正廉洁。《爱莲说》中也有类似的诗句。“出淤泥而不染,酌情廉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中国人自古就有对清正廉洁的追求。而十九大更是指出,我们要一刻不停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因为只有一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全速奔向幸福的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领导班子充分意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走到今天,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年增加。但我们也明白,绝对不能未富先奢,在历史上多少个王朝都毁于骄奢淫逸。强大如秦,富庶如宋,最后都毁于自己之手。而其亡国原因不外乎铺张浪费、大兴土木、挥霍无度、生活腐化。就好比堤坝毁于蚁穴,一个强大国家的灭亡也一定是由于内部腐化引起的。

作为国家建设的栋梁,研究生党员的廉洁教育必不可少。说道廉洁,这似乎与我们这些在学校的研究生无关。但是在2000年,一篇名为《“26岁现象”暴露年轻人的腐败》的调查报告则指出一些经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生都因为腐败而锒铛入狱。而这些人的平均年龄仅仅只有25.6岁。这个正是大多数在校研究生毕业时的年龄。因此,开展对于研究生的廉洁教育可以说是刻不容缓,青年学生的廉洁教育是整个社会廉洁教育的关键之所在。因为此阶段的学生其三观仍处于可塑阶段,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从而出现理想信念模糊、集体荣誉感缺失、学术不端等现象。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在心中明确廉洁教育的重要性,要明白自己将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基石。而一个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刚正不阿的人,必定能为中国的建设增添更多的力量。掌握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只有在正确的价值观和信念的引导下,这些专业技能才能发挥出更多的能量。

身为研究生党员,也许我们不会经历太多考验。但是我们身边的很多事情,都是确确实实的腐败。考试作弊、替考、请人代写毕业设计等,而这些事情往往就是腐败思想发芽的温床。面对这些腐化,我们要果断对它们说不,要极力避免这些不良风气对我们的影响。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只有保持清廉,才能让我们百毒不侵。我们要始终铭记,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都要自重、自省、自警。只有抵得住诱惑,始终将廉刻印在自己内心的人,才能够在祖国外来的建设中有更大的作为,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 作者:董诗绘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赵柏钦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