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发布时间:2019-06-14 21:56: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梁漱溟先生写过一本书《这个世界会好吗?》。我很喜欢这个书名,它以朴素的设问提出了人生的大问题。这个世界会好吗?当我看到在军阀铡刀前的刘胡兰,毫无惧色;当我感受到在敌人酷刑下的江姐,坚贞不屈;当我听到面对敌人猛攻的王成呐喊道:“为了胜利,请向我开炮!”。我仿佛看到了一条路,一条通往光明的盛世之路,这条路上有温暖、有感动、有风骨。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毛主席曾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其实,这也是对所有革命烈士的赞誉。抚今思昔,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有无数无产阶级革命家,无数革命先烈,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上下求索,经受百般磨难,付出了鲜活的生命。在熊熊烈火中,邱少云牢记纪律,壮烈牺牲;在枪林弹雨中,董存瑞顶天立地,以命搏敌;在重重困难中,黄继光扑向枪口,英勇就义。他们用生命向我们阐释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他们的激励下,一代代共产党员冲锋陷阵,前仆后继,取得了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使光明布满困难中国的每一寸角落。

回顾这段以人力和火力相拼的历史,你们使我们肃然起敬。中国为什么历经五千年的风霜仍屹立不倒,因为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总有你们撑起中国的铁骨铮铮。你们的辉煌业绩,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那段历史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悲痛欲绝的哀伤、洗刷不尽的血泪、永志追思的英烈和伟岸壮阔的史诗,更是追求和平的渴望、永不再战的期盼、强国富民的决心、和睦邻友邦的祝愿。卢新宁在北大毕业典礼上曾痛心疾首的呼吁: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战争的年代照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我们要发奋学习,为她增光,为她添彩!

今天,当我们站在新世纪的春风里,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这个世界是好是坏,中国是光明还是黑暗,民族是强盛还是落后全都掌握在我们的手中。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 作者:贺晓辉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刘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市俗但不悲俗

下一条:内“廉”于心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