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故乡
发布时间:2019-03-15 21:59: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每当谈起故乡,在异地的游子多多少少会涌起一阵的乡愁,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余光中先生的那篇现代诗­——《乡愁》。先生是如何形容乡愁的?是邮票,是船票,是坟墓,是海峡……

小时候从未离开过家乡,与古今文人墨客之间对家乡的那种思想共鸣自然就弱了一分,读不懂“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的那份落寞,悟不透“飘飘何所思,天地一沙鸥”的孤独。离家前总觉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想着无论是天涯海角,现在的交通设施通讯设备都那么便捷,便不存在什么“家书抵万金”。相比于古人留恋的故乡与月光,心中想的却全是远方和朝阳。

但是,离家的日子使我想起一首传唱度极高的民谣——《FiveHundredMiles》,它旋律简单,虽没有所谓“辞藻华丽”的歌词,但琅琅上口,引发了无数人的思乡情。五百英里,踏上离家的火车,看着家乡一点一点的远去,一点一点模糊,最后消失在视线中,列车开向一个并不熟悉的远方,万家灯火明,可是故乡却在他方。

我们总是带着“玫瑰色的滤镜”怀念故乡,怀念故乡的美食,怀念故乡的美景,家乡的方言。无论在外人听起来是多么的艰深晦涩,对自己而言,却是最亲切、使用最熟练的一种语言。对于一个长期漂泊在外的人,家乡方言的腔调会给他一种家园的归属感,这是其他任何一种语言的不具备的。而最怀念的,还是家乡的亲人们,回到家,那种归属感,那种“有人与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的感觉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温暖。

说到底,我们心目中的故乡,早就不是客观上存在的那个地方了,我们早就将它融入了自己的主观情感。对于远在异地的游子来说,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是故里的一部分。而对故乡剪不断的思绪——乡愁,像一盏茗茶;它不像酒,它不会随着岁月的积淀而醇香;乍离开时,它仿佛纯水般无味,也不是总在我们周围环绕着,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逐渐开始苦涩,尤其在夜深无眠时,苦涩渐渐酝酿地更加浓重……

直到再次乘上返乡的归程时,那份藏在心底的苦涩与惆怅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欣喜与激动,看着家乡愈来愈近,也愈来愈激动,最后踏上那片熟悉的故土,回到家中,所有的思绪心情都化成一句——“我回来啦!”,同时在心中感慨一句:回家,真好。

【 作者:陈妍妍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晨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