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在目之所及之处,我仿佛看到了世界的尽头 ——青海游记
发布时间:2019-03-15 21:58:1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为青盐的海,在藏语的诠释下变的那么“无章法”的美。

可以说我早已对着这片净土无比熟悉,通过那些摄影大师的美图,通过社交平台的小视频,纯洁的平镜之上,仿佛是这天地的第三种绝色。抱着无数的好奇,能看到此生都无法忘记的景象。触云,轻漪,裙摆摇曳,只剩蓝与白这样纯粹的色彩映衬成天空之境。在现实世界中早已很难找到如此纯净的地方,与其说是天空之境,不如说是一场幻境。

中国的西北地区,有太多一望无际的广阔草原。关山草原、玛曲草原、甘加草原等等。这儿绿草如茵,无边无际,广阔无垠的草原披着金色的薄纱,远处的山峦被笼罩在一片寂静中,这边是我所想象的大西北。

草原上生活着藏族人民,这儿最具有特色的民俗莫过于藏族的天葬了。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

藏族人民认为,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生即是死,死又是生,有因必有果,有生死必有轮回。所以,不必执着于肉体与皮囊,而要领悟到生命的价值,才能在死的时候,度过苦海,到达彼岸。我无法理解藏族同胞这样的想法,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你可以说它超前,也可以说是迷信,但我不可否认的是从心底里油然而生的敬畏,对死亡毫不畏惧的敬畏,对这个伟大的民族的敬畏,对生命的敬畏。

我们无法像西方高中毕业生一样拥有“The Gap Year”,没有那样空闲的时间去实现骑行环游世界的梦想,但环行青海湖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海子所言“七月不远,性别的诞生不远,爱情不远——马鼻子下,湖泊含盐,因此青海湖不远”。我无法想象这只是一片湖泊,如果说已经在石大南门无数次的与海湾相遇,那么我更想说在湖天相交之际,目之所及之处,我仿佛看到了世界的尽头。

关于青海湖的传说有很多,其中有一个说到千余年前唐蕃联姻时,文成公主远嫁吐藩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公主途中就开始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长安城,让她思如泉涌。然而,使命在心,公主便毅然决然地将宝镜扔了出去,没想到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就变成了青海湖。传说固然是传说,但这番美景与一段佳话联系起来也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或许你未曾听闻过仓央嘉措这个名字,但一定听过“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这句情诗。他未曾以政绩闻名,但却称自己“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的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愿来生他不再是普度众生的佛,而能寻得他的情。

“七月不远,性别的诞生不远,爱情不远——马鼻子下,湖泊含盐,因此青海湖不远。”在目之所及之处,我仿佛看到了世界的尽头。

【 作者:刘怡欣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晨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故乡

下一条:火车上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