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槐花
发布时间:2019-03-15 22:21: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玫瑰是火红的,牡丹是多彩的,月季是常开的,但是纯洁如月般的,只有槐花,大概是因为它与我童年的记忆有关吧。

每年的四、五月,对于别人来说,是烈日炎炎,而对于我来说,便是餐桌上的一道道美食,空气中的一缕缕芳香。小时候的我,坐在门口,仰望着山上那一串串的白色的如同紫藤萝般的槐花。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槐花,穿着洁白的衣裳,站在阳光里,一阵微风吹来,我就翩翩起舞,洁白的衣裳随风飘动,不光是我一朵,一树的槐花都在舞蹈。风过了,我停止了舞蹈,静静地站在那儿,蝴蝶飞过来,告诉我同槐花共舞是那样快乐!蜜蜂飞过来,告诉我槐花的蜜是那样香甜……

在我看来,槐花都有一个共同点:首先有一瓣向后仰,上面还微微带有浅浅的黄色。然后它的左右两边开着两瓣白色的小花瓣。中间的那片花瓣是弯弯的,这里面才是那黄色的花蕊呢!它的花萼也是根据花的样子形成的。描写槐花的句子。当它还是花苞的时候,花蕊由一层层花瓣包裹着——外面是躺下的花瓣,中间是两边的花瓣,里面是撑开了的时候也保护的小花瓣。下课的时候,悄悄跑到树下,摘一把槐花,直接放到嘴里,甜丝丝的,仿佛一下子甜到了心里。

但是我总觉得生的槐花没有妈妈做的槐花饺子好吃。圆滚滚的饺子皮,轻轻咬一口,便露出了那白白的,甜甜的槐花馅儿,沾点醋,令人回味。而奶奶最喜欢的是槐花蒸菜,用槐花裹上玉米面,和粉条、白菜一起上锅蒸,出锅后,放上辣椒,哇,真好吃!

还记得和奶奶第一次摘槐花的情景---一阵风吹过,吹得槐花沙沙作响,吹得心田洁白如花。“啪”,打断了我和奶奶的思索,一串洁白的槐花,被风吹掉了。几乎同时,两只手降落到那花瓣上,却又同时缩回,奶奶弯腰捡起,把我轻轻搀来,然后轻轻的拨开花瓣,把手中的花蕊放进我的口中,“甜吗?”“甜”,一切都是那么亲切自然,那么轻柔温暖。

奶奶问我:“乖娃,你知道关于槐花的诗句吗?”我回到,不知道。于是奶奶教了我《槐花》----此树开花簌簌黄,秋蝉鸣破雨馀凉。发回七袠仙人黑,心落三年举子忙。肯信植庭能根叶,谁知列树自成行。云屯暗掩宫阴老,蜜糁龙池凤沼香。

如今在这里,没有槐花,但是槐花的清香将会伴我一生。

【 作者:张腾怡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王晨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情理之争

下一条:故乡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