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火车上
发布时间:2019-03-15 21:56: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形色各异的人就这样急匆匆汇聚到一处,或短暂或漫长的一阵平和后,就又神色匆忙的消失往通向四通八达的道路上去了。

这个车厢几乎全是放假回家的学生,其中的大多数沉浸在手机的世界里,另一些人蜷在座位里闭目养神。而身边座位早已换了几批暂时歇息的人,认识的或不认识的,说过几句话的或是其余的,看着车内的人来人往,却不得不拿出这小小的手机来对付车上难熬的二十多个小时。人生在世,出门在外,总想熟识一帮要好的人,累了就找他们放松,难过了就找他们之一倾诉,开心的事就和他们一起分享……但是,就像打开QQ列表从最前面翻到最后面,指尖越向下越发现能陪伴的人越来越少,能一起分享的人也不算很多,在时间和距离的疏远下,曾经的岁月和回忆,到现在想想看,就算是和谁的一次吵架也有些怀念了。而曾经以为的半生和一辈子,很长很长,长到会记不清儿时的伙伴,会遗忘许多许多人事物,到现在却发现,在过去的不算长的日子里,不是你不记得他们了,而是,又或许是,再见时早已认不出彼此如今的样子了。就像你脑海里的他们,还是稚嫩的脸庞,摆出的稚嫩的神情,留着的毛寸或是朝天辫的发型,和着他们稚嫩的嗓音……

“那时的我们,谈诗歌,谈梦想。到现在,杯子一碰,都是梦碎的声音。”

就像在这火车上,从期初的好奇打量到后来的聊聊无藉再到最后的漠不关己。

在日渐长大的日子里,越感觉到手机、网络的重要性。就像现在,坐在人声嘈杂的火车上,捏着这小小的方寸,低头,看到的却是一个世界。许多日渐忘记联系的朋友的头像此时安安静静躺在好友列表中间,想起小轩那个空白的头像,当时加他好友时还对着他的头像开启了自己的脑洞,脑补了一场失恋后万事皆空的人生小悲剧,现在划拉来划拉去才发现原来他已经换成了最近流行的情侣头像之一,些许是怀着八卦的心情,开头第一句我问他,你也谈恋爱了?输入,发送,然后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如此唐突的联系是不是会让他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坐立不安两秒后,对话框发来两个得意的表情,然后是熟门熟路的问了问最近的学习生活,半晌后,话题归于沉寂;我正在思忖着该继续聊些什么,突然呼吸灯再次亮起,“你还记得咱们三年级的那次拔河比赛吗?”至此,突然感觉在今天,心里的洞好像被这句话填满了……

在此期间,沉寂了许久的小学班群突然活跃起来,各种斗图各种吐槽无缘故使消息达到99+,在此期间,有人申请好友,有人打来了视频电话……

原来所谓的被周遭遗忘,其实是自己从未懂得如何争取。有时懒得连一句问候都张不开口,难道你不曾发现,这感情,也有保质期。整天说自己忙这忙那的,根本没什么闲时间,其实也就是在频繁刷着微博抖音后再也挤不出时间和许久未见的人说说话罢了。

闹闹腾腾,直到零点以后,那些小伙伴们才喊着睡觉睡觉了。我终于从另一个世界走回到现实中,明亮如昼的车厢内,很多乘客已经迷迷糊糊睡了。我看向附近目光所能及的每一个人,疲惫的神色下有多少是孤独的,有多少是忧郁的,有多少是沉重的,我又看得透几分,但我知道,他们也想找人说说话。

最后相对着坐了20个小时左右的、连话都没说过的陌生人帮忙从行李架上搬下了行李。

其实,我有些希望我能稍微稍微再勇敢一点,说出属于我的第一句台词:“嗨,同学,你是走哪的?路上也无聊,咱俩唠一唠。哦,我是某某某……”

【 作者:李苗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晨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